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眠质量很差怎么办 提高睡眠质量的5个方法

2016-06-15 08:38:0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都有着睡眠不好的问题,大家都应该知道睡眠不好对于大家的困扰是很多的,尤其是对于很多的人来说,白天忙碌了一天晚上却因为失眠怎么也睡不着,那么对于睡眠不好究竟应该怎么调理呢? 一起来了解一下提高睡眠质量的5个方法。

按时饮食

睡眠与生理时钟的节奏息息相关,而我们日常生活的其他安排也会影响到生理时钟,所以尽可能地按时作息饮食,对睡眠质量的提高是很有帮助的。如果总是在接近半夜的时候去吃夜宵,是绝对不会有太好的睡眠质量的。另外要多晒太阳,尤其是早上的太阳,这也和正常生活起居饮食有关,就是把生理时钟的“早晨闹钟”校准。

热水泡脚

脚是离心脏最远的部分,不容易得到氧份与血液,睡前用温热的水泡一泡脚,对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多有好处。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的习惯,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的作用。对老人来说,更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温水洗脸

睡前洗脸比早晨重要。因为生活中处处都有辐射,辐射粒子会在我们的皮肤表面停留,睡前洗脸可以把这些辐射粒子和一些灰尘洗干净,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累了就睡

事情其实很简单:如果你的身体觉得累了,那么入睡就很容易了。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一项研究,要求一组年龄在50-76之间有睡眠障碍的受测人员,为时一个半小时的中等强度的锻炼,每周进行4次。相较于情况类似而没有参加运动的其他受测小组成员,参加运动的成员每晚的平均睡眠时间增加了一个小时,入睡时间则更少,短暂睡眠的时间更短t,而且根据报告,睡眠质量有整体提高。

营造适合睡眠的氛围

找到“焦虑源”,然后解决掉这个源头问题是根本。如果真的有一件事情让你非常焦虑,可以跟自己说:“那我就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把这件事情想清楚。”然后到你的书桌或者工作房间,用一个小时的时间专心考虑这个问题。一个小时之后,再回房间睡觉。这比放件事情在心里,同时担心睡不着要好得多。工作压力是导致失眠的重要原因,那些跟工作相关的东西,最好不要放在床边或者卧室。如果觉得有需要,适当的音乐放松也很有帮助,也可以看看书或电视。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好 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差?教你6招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经常失眠或者容易惊醒,不但会对人体的内分泌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修复……详细>>

你的睡眠质量好吗? 5小方法助你提高睡眠质量

炎热的夏季早已到来,白天变的比以往更长了,白天活动的时间更久,人们在夏季比其他季节更具有活力。但是,夏天夜晚的缩短,对于那些睡眠质量差的……详细>>

告别睡觉难题 提高睡眠质量的4个方法

睡眠,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而现在的社会以及重重压力下,睡眠不好,失眠,成为了人们普遍存在的问题,很自然就会影响到身体以及日常生活,工作……详细>>

拒绝失眠 提高睡眠质量的10个方法

失眠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为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或频度过短、早醒及……详细>>

经常睡不好怎么办?5个方法助你提高睡眠质量!

睡个好觉是大家都希望的,但现实往往不是这样,不少人都会因为工作、生活、学习上的事情而影响睡眠,睡不深、睡不够、睡不好等都时有发生,这不但……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