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滥用抗生素或威胁生命?教你如何合理使用!

2023-04-21 07:44:43      

应用广泛的抗生素非头孢类莫属,效果显著,抗菌谱广泛,抗菌能力较强,过敏反应低,能破坏细菌的细胞壁,杀死细菌。随着医药学发展,头孢类抗生素已从第一代发展到第五代,代代升级。在我国存在着抗生素滥用的情况,尤其是在小城市和乡镇,即使出现轻微感冒也会大量用抗生素,结果引发一系列危害,甚至威胁生命。

如何正确用抗生素?

1、选择适合的给药方式

头孢类抗生素给药方式分为三种,首先推荐的就是口服给药,饭前30~60分钟空腹用药,药物在体内吸收速度较快;其次是肌肉注射,适合症状轻微者;病情严重时需选择静脉滴注头孢类抗生素,但期间不能提供强碱性或是强酸性的药物,也不能跟抗凝药物联合用。

2、远离酒精

正在用头孢类抗生素者,特别是头孢孟多和头孢哌酮,用药期间、用药后一星期内都不能喝酒,也不能吃含酒精的食物,当然也不能外用乙醇,不然会诱发双硫仑样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头痛和头晕、心慌和面部潮红、血压急剧下降以及呼吸困难等,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3、按医嘱用药

根据自身病情、感染的病原体、药物敏感试验来选择合适的抗菌药,优先用抗菌谱窄、老一代的抗生素,抗生素不能联合用。提高用药依从性,听医生的话按时按量服用抗生素,不可超剂量用,也不能长时间用,更不能缩短用药时间或减少用药量。一般体温恢复正常、不适症状消退后72个小时内停药。

4、观察药物不良反应

头孢类抗生素造成的不良反应类型比较复杂,不仅展现在皮肤和皮肤附件方面,而且也会累及神经系统以及消化系统等。大剂量用头孢类抗生素、用药前没有做药敏试验、药物叠加用、没有指征而用药,这是诱发不良反应的主要因素。

温馨提示

再次提醒,头孢类抗生素属于抗菌药,仅对细菌有杀伤力,对衣原体、支原体和真菌以及病毒等没有任何作用,所以出现病毒性感冒时不能随随便便用抗生素。另外,抗生素仅仅是用来杀死细菌,体内无细菌的情况下没有必要用抗生素,也不能用该药提前预防感染,以免造成细菌耐药性,从而增加治疗难度。此外,长期用抗生素者应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正确用抗生素的方法

抗生素不是“灵丹妙药”?抗生素给5种疾病帮倒忙!

老百姓把抗生素当做万能药,只要感冒发烧、肚子疼痛或腹泻、上火等都会第一时间服用抗生素,认为能快速治疗疾病。不可否认,抗生素应用比较广泛,……详细>>

警惕!夏天“拉肚子”不可滥用抗生素

“立夏”之后,记者走访市里多家医院了解到,腹泻病人明显增加,而其中因为自行用药不当,导致病情加剧的患者也不在少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详细>>

“咳嗽季”别乱吃抗生素 滥用可能伤器官

冬天一到,到医院求诊的咳嗽患者剧增,医生称现在不少患者一咳嗽,就大把大把地吃抗生素,认为抗生素能消炎。但是,由病毒感染、过敏性鼻炎、咽炎……详细>>

长口疮不宜使用抗生素

引起口疮的原因不是由细菌、病毒感染,而是由于牙刷不当或吃带刺、过硬的食物等刺激或咬伤口腔粘膜。龋牙或牙和残根刺激口唇或舌的粘膜,以及消……详细>>

5大因素“催生”困意?教你如何赶走疲乏!

高温天气总是哈欠连天、全身乏力和头晕,即使晚上有充足睡眠,白天还是感觉到困倦和疲乏,不管怎样做都无法缓解。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除了跟高温……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