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抗生素伤肠胃?合理使用抗生素要牢记这4点!

2021-05-31 08:58:11      

大家对抗生素应该都不陌生,这是一种用于杀菌、抑菌的药剂,从而使人体更快更好的康复。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抗生素虽然是一种效果甚好的的抗菌剂,但若是过量服用却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比如造成过敏反应、毒性反应、二重感染等。除此外,抗生素使用不当还有可能累及肠胃。

抗生素会伤害肠胃吗?

人体中含有很多有益的细菌、中性菌和有害菌,这些真菌微生物大部分聚集在肠道中,当大量抗生素进入肠道后就会消灭各种细菌。因为抗生素不能区分有益菌和有害菌,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还会杀死对身体有益的其他细菌,因此,服用抗生素容易会导致肠道菌群失衡,出现胃肠不适、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症状。

如何合理使用抗生素?

一、症状用药

不是所有的病症都是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倘若病症是因病毒感染而起,应使用抗病毒剂治疗,而不是抗生素。如果自己不通医理,建议去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有的小诊所为了更快的控制病情,即便病情不严重,也会给上抗生素,这无疑是会增加对身体的负担。

二、如有不适,及时停药

部分抗生素的副作用很强,有的患者服用抗生素后,会出现胃痛、胃酸、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如若出现了这些症状,应立即停药,并向主治医生反馈自己的情况,再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药量或更改药物。

三、婴幼儿、老年人、肾功能衰竭患者慎用抗生素

婴幼儿和老人的体质都很弱,不适合使用药效过重的药物,避免引起不良反应。其次,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在使用抗生素时要严格按照医生的指示进行,以免因过量使用抗生素而导致肾脏负担,甚至是诱发肾衰竭

四、针对性使用药物

抗生素并不是万药物,在具体病症面前也要使用对应的抗生素。因此当出现身体不适时不建议自行到药店买药服用。很多病症都需要做了相关检查后才能知晓具体情况,必要时才会给予对症地使用抗生素。

不管怎样,都要记住一点:抗生素不能滥用。过量使用抗生素可能导致体内细菌产生耐药性后,使得药物的治疗效果变弱,如果再次感染该病症,则可能需要药性更强的药物才能控制病情。除此外,还会对肾脏及肠胃造成很大的负担。想要使身体更健康,还是谨慎用药为好。

(责任编辑: )

抗生素被滥用的危害

抗生素,中国人习惯叫“消炎药”,作为家庭的最常备药,人们只要有点儿头痛发热,都会习惯性地吃上几片。抗生素是老百姓最熟悉,也是最容易被“滥……详细>>

抗生素皮试小知识

详细>>

服抗生素后千万不能喝酒

服用抗生素类药物的患者来说,即使是少量饮酒或饮用含酒精性饮料,都有可能引发头痛、呕吐、心悸、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严重者甚至可能出现呼吸……详细>>

把抗生素请出家庭药箱

详细>>

抗生素只有四种感冒才需要用

抗生素是不可以乱用的,不要什么感冒都采用抗生素来治疗。虽然抗生素的治愈速度很快,但是乱用是对人体非常不利的。那么有哪些感冒需要用到抗生素……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