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抗生素不是“灵丹妙药”?抗生素给5种疾病帮倒忙!

2022-08-16 08:42:20      

老百姓把抗生素当做万能药,只要感冒发烧、肚子疼痛或腹泻、上火等都会第一时间服用抗生素,认为能快速治疗疾病。不可否认,抗生素应用比较广泛,在治疗多种疾病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并不是所有的疾病都需用抗生素,反而会因为滥用抗生素扰乱肠道菌群平衡,导致病情恶化,尤其是以下几种疾病不能服用抗生素。

哪些疾病用抗生素没有任何效果?

1、胃炎

乱用药、一日三餐不规律、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吸烟酗酒等所引起的胃炎,根本无细菌感染,用抗生素起不到任何效果。当出现胃部不适时还需找出病因,根据病因针对性治疗。若是炎症所引起的胃炎,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相关检查,看看有没有细菌感染,根据细菌类型来选择合适的抗生素。

2、非感染性腹泻

病毒性腹泻,不合理的饮食、受到寒邪入侵、过敏等所造成的腹泻,同样无细菌感染,不能用抗生素治疗。用抗生素治疗非感染性腹泻没有任何效果,反而杀死有益菌,使得肠道菌群失调,诱发或加重腹泻。

3、慢性前列腺炎

大多数慢性前列腺炎是非细菌性的,用抗生素治疗无效;即使有明确的细菌感染,口服抗生素跟随血液或淋巴液循环进入前列腺的浓度特别低,治疗作用有限。

4、慢性咽炎

当出现慢性咽炎时不能滥用抗生素,以免造成肠道菌群失衡,降低局部抵抗力,甚至造成重复感染。

5、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属于自限性疾病,不管是否接受治疗,一般一星期左右就能自愈。大多数感冒是受到病毒感染造成的,抗生素仅适合细菌感染,无法治疗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如果确定是细菌感染所造成的感冒,还需在医生指导下足量足疗程用抗生素。

温馨提示

到底该不该用抗生素,还需检查看是否有细菌感染,然后选择合适的抗生素。选择抗生素时应因人而异,不能盲目追求昂贵、进口和最新的抗生素。无论是哪种抗生素都有一定的疗程,用药时间太长或太短、频繁更换抗生素类型等,易造成耐药性,增加治疗难度。不能自行联合多种抗生素,非但无法增加药物疗效,反而诱发副作用或加重不良反应,甚至会造成耐药性。停用抗生素或联用抗生素时必须咨询专业医生,不可盲目自信。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用抗生素没有效果的疾病 抗生素

抗生素会导致耳聋吗?

并不是所有的抗生素都会导致耳聋,但有些药物如果使用不当,会损害听觉神经与肾脏功能,严重的还会引起耳聋。其中以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详细>>

滥用抗生素或威胁生命?教你如何合理使用!

应用广泛的抗生素非头孢类莫属,效果显著,抗菌谱广泛,抗菌能力较强,过敏反应低,能破坏细菌的细胞壁,杀死细菌。随着医药学发展,头孢类抗生素……详细>>

感冒需用抗生素吗?盘点抗生素服用9个疑问

抗生素是临床上常用药物,使用范围广,使用频率也较高。但随着抗生素的大量应用,滥用现象也不断发生。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详细>>

杭州小伙服用过多抗生素生病 服用抗生素别踏进这些误区

杭州一小伙因服用过多抗生素反而抵抗力下降而经常生病,其实很多人为了预防感冒或者增强抵抗力都会服用抗生素,那么长期吃抗生素好吗?哪些是服用……详细>>

发烧就要吃抗生素吗 吃抗生素必知原则

近日一则案例(女孩高烧1个多月家人用遍抗生素 停药后自愈)说明了滥用抗生素的后果,一场小感冒本不该用抗生素,抗生素让这个女孩吃尽了苦头……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