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5大因素“催生”困意?教你如何赶走疲乏!

2023-07-21 09:16:44      

高温天气总是哈欠连天、全身乏力和头晕,即使晚上有充足睡眠,白天还是感觉到困倦和疲乏,不管怎样做都无法缓解。之所以会出现此现象,除了跟高温有关外,还有多种因素会造成犯困。

为什么会产生强烈的困意?

1、高温

相关研究表明:大脑的昼夜节律中心掌管着嗜睡。此类神经细胞对温度变化相当敏感,温度升高到一定水平时,细胞可能影响午睡睡眠机制重组,以发出信号干扰昼夜节律,进而增加睡意。

2、伤津耗气

高温天气湿热,易伤津耗气。暑热熏蒸,出汗较多,可损害机体津液;津液正是气的载体,气依附于津液流动于全身各个部位。随着大量津液流失,气也会跟随着耗散,从而造成胸闷气短、全身乏力、犯困和出汗多等,这种情况下应积极清暑热,补益正气。

3、缺乏睡眠或缺氧

高温天昼长夜短,起床早且睡得晚,睡眠不足而造成疲乏。高温天气也会增加皮肤耗氧量,人们常常待在空调房中,门窗紧闭而造成空气不流通,降低空气中含氧量,导致大脑疲乏。

4、缺乏铁和钾

高温天气可造成出汗多,太多钾和铁跟随着流失。体内缺乏钾就会影响糖原合成,减少大脑和肌肉功能;缺铁可降低食欲,诱发贫血。

如何才能去除疲乏感?

1、餐餐都要有主食

薯类、五谷物和杂豆类中含碳水化合物,如玉米小麦和稻米高粱等。成年人每天所吃的谷类应达到200~300克,其中杂豆类和全谷物应达到50~150克,薯类达到50~100克。

2、适当补铁

多吃高铁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血液、红肉等,同时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果,能缓解疲劳感。

3、多吃蔬果

每天总热量未超标的情况下,每天所吃的蔬菜应达到300克,水果应达到200~350克。绿豆、小豆和黄豆中含有大量钾,因此应适当喝绿豆汤、黄豆芽拌菜或绿豆芽。

温馨提示

每工作或学习一小时应休息5~10分钟;感觉工作劳累时,可以站起来活动几分钟或收拾收拾办公桌。上午注意力较集中,上午10:00~11:00休息一小会,这样能提升工作效率。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下班后要做一些跟工作没有任何关联的活动。这样能让身心彻底放松。同时养成多喝水的好习惯,这样能加快新陈代谢,增加体内血液循环速度。

(责任编辑:张颖琳 )

一到春天就困乏无力?教你4个方法赶走春困!

相信大家春天都有春困的现象,时常会有困倦,疲乏,嗜睡的症状。这是因为人在进入春季后,随着气温的升高,身体的供血量开始增多,给大脑的供氧量……详细>>

如何赶走春困?六招助你轻松预防

时值阳春四月,花红柳绿,草长莺飞,春意盎然,但此时节人们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这就是所谓的“春困”。营养专家提示说,春……详细>>

5款药膳赶走春困

将丹参佛手煎汤,核桃仁、白糖捣烂成泥,加入丹参佛手汤中拌均,用小火煎煮10分钟,冷却后即可饮用。详细>>

滥用抗生素或威胁生命?教你如何合理使用!

应用广泛的抗生素非头孢类莫属,效果显著,抗菌谱广泛,抗菌能力较强,过敏反应低,能破坏细菌的细胞壁,杀死细菌。随着医药学发展,头孢类抗生素……详细>>

犯困如何提神?犯困吃什么食物好?

如今的气温越来越高了,已经到了炎热的夏天,很多人面对炎热的天气总会感觉非常疲惫,平常总爱犯困。犯困其实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想要改善这一现……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