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3个听力受损的“隐形表现”?4种伤听力的行为立即更正!

2023-03-15 09:17:36      

听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能听见世间万物美好的声音。随着年龄增长,再加上不良因素而使得听力受损,长久下去可连累大脑,严重时可诱发老年痴呆症。若出现以下几个特征,说明听力受损,还需积极识别和治疗。

听力受损有哪些不明显的表现?

1、持续耳鸣

偶尔出现一两次耳鸣,短短几分钟就能好转,这是生理性因素,无需太担忧。若持续性耳鸣,特别是伴有头痛和眩晕等,还需高度重视。大多数突然耳聋者,耳聋前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耳鸣,通常在耳聋前几个小时发生,一般是嗡嗡的声音,持续一个月或几年不等。

2、说话声音明显增大

排除习惯说话声音大,最近说话声音逐渐增大,也有可能是听力下降。平时说话声音大小,以自己听到的声音大小来判断,适当的做出调节。听力受损时,往往不由自主的增加说话音量。

3、走路速度减慢

如果是内耳损伤所引起的听力下降,尤其是伤害前庭时,易造成平衡障碍。跟听力正常者相比,听力受损者短时间内身体衰退速度快,其特征是走路耐力弱、走路速度慢、平衡力差。如两侧耳朵听力都很差,走路时会出现心理顾虑,因此走路速度变慢。

哪些行为会伤害听力?

1、戴耳机的时间长

很多人坐地铁或坐公交车时戴耳机听歌或看视频,但处于嘈杂环境时往往不由自主的提高音量,长久下去可对听毛细胞带来不可逆的损伤,从而导致耳痛、耳鸣和重听,以至于听力严重受损。

2、熬夜

连续几天加班熬夜,由于睡眠时间短而感觉到劳累,易出现短暂性耳鸣和耳聋。

3、负面情绪

悲伤焦虑、恐惧和生气等负面情绪可造成突发性耳聋;也有一部分人性格内向,遇事情时钻牛角尖,内心非常急躁而出现突发性耳聋。

4、总是掏耳朵

相当一部分人习惯性用火柴棒或挖耳勺掏耳朵,稍有不慎就会损害外耳道,刺激鼓膜。感染所造成的化脓性中耳炎,易导致听力下降;如果内耳受到损伤,易造成神经性耳聋。

温馨提示

长时间听力下降不仅带来安全隐患,而且降低记忆力,易诱发抑郁和老年痴呆。日常应缩短戴耳机的时间,音量应控制在最大音量的60%以下,持续戴耳机的时间不能大于一小时。定期去医院做听力检测,特别是长时间处于噪音环境中的人群。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常带耳机听力下降 常揉耳朵可护听力

现在的很多人,不论是在上班时、下课时、放学时、还是在公共汽车上总是带着耳机在听歌,尤其是在嘈杂的地铁上,更是喜欢把声音调的非常大,久而久……详细>>

家中有老人的注意:听力下降给老年人带来4大“隐患”?

听力损失属于高发问题,常见于老年人,表现为缓慢进行性听力下降,有时合并耳鸣。由于年龄增长、遗传和耳科疾病、耳毒性药物、噪声损伤、代谢性疾……详细>>

听力下降怎么办?6招防住听力损伤

老人随着年龄的增大,听力也逐渐下降。美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在50岁以上人群中,超过50%的人存在一定程度的听力丧失问题。除了年龄和遗传等……详细>>

长时间听MP3有损听力健康

众所周知,长时间听MP3会损害听力,近日,英国《每日邮报》载文建议遵循“60/60”原则,即听MP3一次不要超过60分钟,音量不要超过……详细>>

睡觉时听音乐,听力损害更明显

今年3月3日“全国爱耳日”主题定为“减少噪声 保护听力”,专家提醒,因环境噪声污染导致耳聋的人数逐渐增多,减少噪声对人体的危害应该尽量远……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