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这4种行为会伤害听力 请立即停止!

2019-11-15 07:15:15      

一部分人群年纪轻轻的就出现了听力下降或者丧失的情况,这主要和不良的坏习惯有关,比如大众的吸烟,错误的擤鼻涕以及滥使用抗生素等,甚至会对听力带来不可逆的伤害。

哪些行为会伤害到听力?

1、吸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会跟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身体中,从而导致小血管痉挛,升高了血液粘稠度,容易让内耳的微动脉出现硬化,从而引起供血和供氧不足,最终对听力带来损伤,甚至会诱发耳聋。香烟中含有的一氧化碳也会对前庭神经节以及螺旋神经节带来一定的损伤,影响了人们的听觉神经。必须想各种办法戒烟,控制吸烟量。

2、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确实能够杀死一些有害菌,但是也会对有益菌带来一定的损伤。有一部分人群一旦患上了疾病会盲目的选择抗生素,但是会对耳蜗内耳以及前庭带来一定的损伤,甚至会引起耳内压平衡失调以及耳聋。

3、乱掏耳朵

一部分人群有掏耳朵的习惯,但是这样会对外耳道皮肤带来损伤,从而让细菌趁虚而入进入耳道里面,本来外耳道的皮肤很娇嫩而且和软骨膜紧紧相连,皮下组织少,局部的血液循环比较差,错误的掏耳朵方式会引起外耳道损伤或者感染,从而引起外耳道发炎以及溃烂。其实少量的耳屎会通过下颌运动或者跑步的时候排出来。有大块硬结耳屎应该选择正规的医院请求医生帮助,不能随意的自己掏。若是瘙痒难忍的话可以使用棉签轻轻的擦拭。

4、擤鼻涕或者游泳的时候把细菌入侵耳朵

当患有鼻炎或者咽炎时炎症会波及到咽鼓管或者鼓膜有破损的时候会造成感染,从而引起耳部炎症。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不能用力的擤鼻涕,不然会让鼻咽部的分泌物经过鼻咽管进入到中耳里面。当耳朵出现了硬块耳屎,一旦耳朵里面进入水就会让耳屎变软而且膨胀,从而对耳道带来刺激,引起中耳炎。当耳膜穿孔有游泳的话会升高对鼓膜的压力,引起感染或者眩晕。平时游泳的时候尽量是戴上耳塞,若水进入耳朵里面应该侧着身子跳跃,帮助水排出。

温馨提示

掌握正确的擤鼻涕方式,两侧鼻孔被鼻涕堵塞的话可以先滴入滴鼻液,等鼻腔通气之后再擤鼻涕。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听力的行为 伤害听力 听力

宝宝的听力容易受损 这几种伤害宝宝听力的行为不可有

养育孩子一天天的长大,看着他从丫丫学语到背着书包上学,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也很欣慰的事。但是在育儿的道路上,每位家长并不是全能的,有时……详细>>

三种行为很伤听力 提高听力三类食物不可少

据统计,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每年新增听力残疾人逾30万,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那么你知道,有哪些行为会有损我们的听力吗?详细>>

为什么听力会受损?影响听力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听力损失在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一种是后天性。先天性听力损失大部分由基因突变导致,后天性听力……详细>>

这几种错误行为会影响孩子的听力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听力受损的孩子,他们因为日常中的一些不注意导致他们的听力受损而发生听力下降,甚至有些会丧失听力,因此有很多父母比较……详细>>

三种坏习惯损伤听力 保护听力有三种方法

现如今,听力下降成为了很多人们的通病。在多种会导致听力下降的此时要如何保护听力成为了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小编认为可以通过饮食来起到保护听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