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家中有老人的注意:听力下降给老年人带来4大“隐患”?

2023-04-16 07:00:11      

听力损失属于高发问题,常见于老年人,表现为缓慢进行性听力下降,有时合并耳鸣。由于年龄增长、遗传和耳科疾病、耳毒性药物、噪声损伤、代谢性疾病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而造成听力下降。听力下降一直置之不理,将会带来众多安全隐患。

老年人听力下降会带来哪些危害?

1、易诱发老年痴呆

研究发现,听力下降后没有及时干预可提高老年人患认知障碍几率。跟听力正常的同龄人相对比,听力损失者没有积极治疗患痴呆的速度明显加快。只要及时改善耳聋问题,就能有效降低痴呆风险。

2、易诱发心理问题

由于听力下降,老年人慢慢的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长久下去会出现多疑、自卑或猜忌,严重时可诱发精神心理性问题,如焦虑和抑郁等,同时也会产生社会偏离的现象。还有,由于听力下降问题加剧,无法更好的接收和处理外界信息,从而加快衰老速度,降低生活质量。

3、减少社交

听力下降的典型症状是听不清他人所说的话,尤其是处于高噪音环境下,交流变得异常困难。随着听力下降问题加剧,处于安静环境中语言交流也变得异常困难,常常因为沟通不畅而不主动社交,久而久之让社交圈缩小。

4、不可及时躲避危险

老年人听力下降可降低生活自理能力,听力下降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平衡障碍。无法及时听到危险的警告声音,如汽笛声、他人提醒声、火警等,也无法更好的判断危险警告信号方位,从而威胁老人生命安全。

老年人听力下降该怎么治疗?

听力下降发病机制相当复杂,治疗的方法是戴上声音放大装置,如助听器或辅听器;也可以植入人工耳蜗,重新建立听力,联合用药来推迟老年性耳聋发展。如果老年人听力损失小于80分贝应戴上助听器,能听得更加清晰;但不能自行购买,需由医生判断听力损失程度,个体化选择助听器。听力损失超过80分贝者应选择人工耳蜗,这是半植入式医疗电子装置,这样能让老人的沟通交流水平提升,改善心理和社交问题,提高认知能力。

温馨提示

听力能力非常重要,但往往被忽略。一旦听力出现问题,那么就会带来难以逆转的损害。日常生活中拒绝用耳毒性的药物;不可暴露于高噪音环境中,缩短戴耳机的时间,以免听力受到损伤;调整好饮食,远离高脂肪食物。定期去医院做听力检查,能起到发现问题,及早干预,让部分丧失的听力恢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常带耳机听力下降 常揉耳朵可护听力

现在的很多人,不论是在上班时、下课时、放学时、还是在公共汽车上总是带着耳机在听歌,尤其是在嘈杂的地铁上,更是喜欢把声音调的非常大,久而久……详细>>

老年痴呆症跟体重有关?老来瘦,或带来4大健康隐患!

老年痴呆症属于神经退化性疾病,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这是不可逆的过程。老年痴呆症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遗传、环境和疾病等都是其高……详细>>

老年人养生的4大原则,建议收藏!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一个家庭都有老年人成员,是家庭的中心位,他们的身体状况也牵动其他家庭成员的心。老年人本身身体素质就较为弱,各……详细>>

加强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 可家中老人有顾虑怎么办?

2020年初新冠病毒入侵,打破了原有的安静,几年来人们一直跟新冠病毒抗争,但然新冠病毒却起起伏伏。最近一段时间疫情复杂又严峻,全国每日新……详细>>

老年人要预防哪些疾病? 老年人养生运动方法有哪些?

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会不断的下降,随之而来的是各种疾病的发生,若是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大量的吃高脂肪的食物,容易导致各种慢性疾病,老……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