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为什么听力会受损?影响听力的5大诱因,不可不防!

2021-11-24 08:28:38      

听力损失在目前已经逐渐成为社会问题,导致听力损失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先天性,一种是后天性。先天性听力损失大部分由基因突变导致,后天性听力损失的原因有很多,主要跟日常有关系,特别是以下几个最常见。

后天性听力损失跟哪些原因有关?

1、慢性中耳炎

最容易导致后天听力损失的常见因素,由于大部分是单耳发病,所以容易被忽略。中耳炎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持续发展,听力受损逐渐从而出现听力丧失。

2、外力冲击

如跌倒、耳部撕裂、外伤、脑部冲击等外部因素都会导致耳朵和大脑生理结构受损,进一步造成听力损伤,主要以听力下降为表现。一般外伤导致的听力受损程度与受伤程度有关系,受伤程度越大,听力受损就越严重。

3、噪声性耳聋

噪声性耳聋是一种常见的感应性,也是比较常见的良性病变,属于一种职业病。长时间处于噪声环境当中,如飞机噪音、地铁噪音、酒吧、KTV等都会给听力带来损伤。

4、耳神经受损

耳神经受损是声音传导产生听觉的必要原因之一。当耳神经受损或长时间没有声音刺激会出现退化,就会导致听力下降。

5、耳部感染

冬季是成年人和儿童耳部感染增加时期。由于寒冷会使血液循环不畅,易让耳朵受损引发炎症。持续存在炎症但没有采取措施治疗会让听力受损。此时要通过运动以及保暖来促进血液循环,让耳部功能正常运行,降低炎症发病率。

听力受损该如何干预?

若是轻度听力受损要查明原因,对症治疗就能恢复。如果是轻度感音神经性听力受损导致听力下降,要以药物治疗为主,并且在日常对耳神经进行保护,如远离噪音、预防全身性疾病、慎用药物等。

此外药物也会导致听力受损,长时间服用药物发现听力受损下降,停用药物并且咨询医生更改药物,一般停用药物后听力会渐渐恢复。

温馨提示

注意若耳朵有不适或者存在感冒耳朵堵塞等症状,避免乘坐飞机。因为耳朵在鼓膜外部和内部有气压,咽鼓管负责调节耳内外气压,这种气压会导致鼓膜受损,甚至引发严重感染,导致听力暂时丧失。所以有相关症状要及时就医,在症状消失后才能乘坐飞机,避免听力丧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受损的原因 影响听力的行为 听力

戴耳机会听力下降吗?听力下降的4大诱因不可不防!

耳朵作为聆听世界的媒介,若是受到伤害,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都会造成不小的影响。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全世界已有超过四亿的人出现了……详细>>

宝宝的听力容易受损 这几种伤害宝宝听力的行为不可有

养育孩子一天天的长大,看着他从丫丫学语到背着书包上学,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也很欣慰的事。但是在育儿的道路上,每位家长并不是全能的,有时……详细>>

三种行为很伤听力 提高听力三类食物不可少

据统计,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每年新增听力残疾人逾30万,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那么你知道,有哪些行为会有损我们的听力吗?详细>>

四大因素会影响孩子听力 怎样保护孩子听力健康

耳聋会给孩子的心理带来严重的影响。因为无法与人正常沟通,无法正常的接受教育会让孩子产生很消极的情绪,很多孩子会变的胆怯,自卑,焦虑等不健……详细>>

这几种错误行为会影响孩子的听力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听力受损的孩子,他们因为日常中的一些不注意导致他们的听力受损而发生听力下降,甚至有些会丧失听力,因此有很多父母比较……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