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总感觉到疲劳需警惕大病来临,背后隐藏着3大疾病!

2020-12-22 06:29:59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每个阶段的人都有自己的压力,易感觉到疲劳。连续出差加班、摄入的营养不足和一日三餐不规律等,会使得人们头痛头晕、脾气变得异常烦躁以及脸色发黄。疲劳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病理性的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这被称为慢性疲劳综合症,会增加患上癌症和心血管疾病风险。

总感觉到疲劳有可能是哪些疾病?

1、糖尿病

多数糖尿病患者早期会出现疲劳和乏力感,但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认为是太劳累或压力大引起的,使得血糖不能得到有效控制。身体肥胖、三高以及有糖尿病家族遗传史的人是糖尿病高危人群,若出现乏力以及疲劳感,需去医院做血糖检查。

2、心血管疾病

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动脉粥样硬化时,患者会出现莫名其妙的疲劳感、头痛头晕以及气喘。经过研究表明,易感觉到疲劳的人是心脏病的高危人群。若经常感觉到疲劳,但做心脏超声和心电图检查,发现没有明显的心脏瓣膜疾病或心肌缺血,需进一步做检查诊断,看看到底是哪种疾病。

3、癌症和自身免疫性疾病

有足够的睡眠和休息,但仍然感觉到疲惫,需警惕癌症、贫血,也有可能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或减退、系统性红斑狼疮等。

如何缓解疲劳感?

1、保持适度运动

长时间坐着会让人们感觉到劳累,每天抽出20~30分钟的时间运动,每周至少坚持4~5次,能有效缓解疲劳感,同时也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2、保持规律作息

每天至少睡够7~8个小时,保持规律作息,才能有效对抗疲劳感,尽量养成午睡的好习惯,午睡时间不能超过30分钟。不管是中青年人还是老年人,每年需做一次体检,能及早诊断疾病,及早治疗。

3、保持规律饮食

需注意饮食多样化和均衡,避免吃垃圾食品。多吃含铁食物,如绿叶蔬菜、牛肉、动物血液、内脏和坚果等,身体缺铁会降低血液运输氧气和营养能力,使得人们思维变得迟钝,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身体严重缺水时,会降低氧气在血液中输送能力,使得人们变得异常疲惫,所以每天需喝2000~2500毫升水,采取少量多次原则,不能等到口渴时再喝水。

4、保持心情愉悦

平时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遇事时泰然处之,以宽广的胸怀来接纳一切,不能事事追求完美,也不能过于较真,这样才能维持精力充沛,缓解疲劳感。多培养兴趣爱好,当感觉到劳累或压力过大时,可以短期旅游或户外运动等。

温馨提示

多休息是缓解疲劳感行之有效的方法,但总是出现不明原因的疲劳需引起重视,可能是疾病来临。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减少熬夜,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情,减少久坐和久躺时间。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总是感觉头晕?小心是背后隐藏着这7大疾病!

头晕属于常见的脑部功能障碍,也是临床常见的症状之一。引起头晕的因素有很多,如脑动脉硬化、高血压或贫血以及低血压等。偶尔出现一两次头晕并不……详细>>

胃痛背后隐藏着大疾病?3种疾病都是生命不可承受的!

相信大多数人都经历过胃痛症状,一日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吃太多生冷寒凉和辛辣食物、饮食不干净等都会造成胃痛。偶尔出现一两次胃痛不用担心,……详细>>

为什么总感觉到很累?帮你揪出了这5大元凶!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全身感觉疲惫,这是正常现象,休息一晚上第2天就能缓解。若得到充足休息仍然没有缓解,要引起人们的重视。详细>>

容易疲劳感觉到力不从心?教你4招轻松消除疲劳恢复体力

随着生活节奏的越来越快,很多上班族和学生党都感觉自己的身体处于一种透支的状态,经常感觉特别劳累。这并不是个例,很多人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详细>>

总是感觉到口渴?要警惕这4种疾病!

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明明喝了很多水还是口渴,尤其是到了晚上如果不喝水,嘴巴特别干,半夜还会有渴醒的情况,但是喝水晚上又要起夜。很多人一……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