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身体气血不足怎么办?要做好这5个点

2022-05-06 07:02:08      

气血不足是一件很常见的状况,是非常损害身体的,如果出现了气血不足,一定要想办法解决才行。否则会让人出现各种问题,比如夜晚睡眠质量不佳,总是想上厕所,精神萎靡,做事提不起劲等,这些不良症状都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所以如果发现自己的身体出现了气血不足的症状,就一定及时调理身体。

身体气血不足怎么办?

1、 滋养肝血

我们人体的肝脏具有调理气血的功能,能够很好的帮助身体运化脾胃。所以想要调理身体的气血就一定要滋养好肝血,日常要保护好肝脏。想要保护好肝脏,日常就要保持良好的情绪,尽量少生气,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尽量少熬夜,也要避免过度用眼,要适当的放松自己的眼部。

2、 调理脾胃

脾胃是我们身体生化气血的源头,想要解决气血不足的问题,平常就应该调理脾胃。想要调理脾胃最重要的就是饮食健康,要多吃一些健脾的食物,比如南瓜,薏米等。同时也要少吃一些会损害到脾胃健康的食物,比如油炸食品,辛辣刺激性食品等。

3、 保暖

我们的血液遇到寒气就会造成气血不通,进而影响气血生化。针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要注意保暖,工作最好不要随意脱衣,要根据温度的变化来适量增添衣物。还要远离冰冷寒凉的食物,比如雪糕,冰淇淋等。

4、 多运动

平常适量运动能够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所以说运动是调理人的气血,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如果身体气血不足,建议平常多进行跳舞,跑步,游泳,跳绳等运动来调理身体。

5、 补药膳

如果身体已经严重出现了气血不足的情况,而自己却无法调理,这个时候就可以通过补药膳来调理身体。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利用人参,当归等补气血的中药材搭配羊肉,瘦肉等食材炖成药膳来食用,能够更好的滋补气血。

如果身体出现了气血不足的情况,可以通过以上5个方面来改善自己的身体。如果自己没有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也一定不要大意,平常要做好预防工作,要改掉一些不良习惯,比如经常熬夜,过度减肥等。同时,也要养成早睡早起,健康饮食的好习惯,这样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面色萎黄是气血不足?八个细节提醒气血不足

我们经常会听到人们用“气色好”来夸赞别人身体好,其实气色好也就是说别人气血充足,反之,气血不足就是说身体不够健康。那么,气血到底是指什么……详细>>

3类人最易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该如何调理?

气血不足是很多朋友都有的毛病,那么哪些人是气血不足的高危人群呢?气血两虚时我们又该如何补气养血?今天就让小编带你一起来了解下有关气血不足……详细>>

气血不足很伤身体,补气血要注意这5个事项

人的气血运行对于身体健康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如果气血运行不好,整个人就会感觉没有精神,脸部也会黯淡无光。如果身体的气血充足,整个人看起来就……详细>>

气血不足危及6大器官 适当按摩可缓解

气血不足在不同性别不同人群中都会发生,其后果及影响也通常是不一样的。往往我们听到最多的是女性气血不足的危害。那么,女性气血不足会累及哪些……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气血不足?如何调理气血?

气血运行对于人的身体健康来说是很重要的,如果身体中的气血不足就会导致身体中的各个器官无法得到血液的滋养,进而产生一些疾病。所以建议大家平……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