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妇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送你4个好方法来调理!

2019-08-24 07:12:1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出现气血不足是很常见的情况,这是因为女性本身阴气更重,阴阳失衡更容易造成气滞血瘀,影响气血运行。同时女性每个月都会来月经,血液流失过多也容易造成气血不足问题所。而气血不足容易对女性身体健康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导致女性气色不好,身体供血不足,容易出现贫血等问题。所以女性一定要做好身体调理,及时改善气血不足问题。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送你4个好方法来调理!

1、做好食疗,多吃有利于气血运行的食物

生活中不少食物都有补血气的作用,如果你血气不足的话,就应该选这类食物食用,比如说南瓜,南瓜富含钴元素,适当摄入能够起到活跃人体,帮助身体更新,进而促进造血功能的作用。因此,平日里可以适当选择这种蔬菜烹饪,比如说可以熬成粥、做成饼、煮成汤食用,当然也可以直接切成片然后爆炒成菜肴食用;菠菜,其含有量的胡萝卜素和铁质,适当吃补血效果绝佳。想要吃它的话,除了放入开水中氽烫,再捞起来放入各种调味料搅拌,做成凉菜食用之外。也可以直接放入锅中加油爆炒,或者说洗好切成段,放入粥中熬粥食用。当然,最出名的一种煮法是与猪肝同煮成汤,由于猪肝也是有助补血的食物,所以这款汤补血效果加倍。

2、药膳做好中药调理

药膳就是指利用中药材搭配食材炖煮而成的食物,想要从药膳下手调理血气不足的话,自然要知道哪些中药材有补血气的作用,了解清楚之后,才能选择合适的食材与其搭配制作成药膳。注意了,其中党参、川穹、阿胶、枸杞子等平日里被不少人用来炖汤,帮助女人补血气。这款补血气药膳所需用料:半斤的生牛骨,30G的黑豆,15G的枸杞,再准备10粒的大枣。制作方法:将上面提到的材料分别清洗干净,再一起放入锅里面,加入部分清水直接开火煮烂,最后加盐调味就能吃了。这款汤不仅有助补血气,还对肝肾有益,所以说,女人们若是有血气不足问题的话,请一定要适当吃一些。

3、保持适量运动

生活变得更加便利了,而女人们却变懒了,因为很多东西都能送货上门,出门也是有各种交通工具,使得女人们平日里活动四肢的频率不断降低。尤其是一直在办公室内工作的女人,在工作的时候,总是盯着电脑办公,祖国医学认为“久视伤血”,也就意味着不注意眼睛的休养,过度用眼的话会损耗身体内的血气。再加上,平日里不运动的话,身体的血气循环速度就会慢慢变慢,这样子可不利于各大器官获得养分。所以说,平日里女人们不能缺少运动,尤其是坐在办公室里的她们。建议不管你有多忙,请每天必须空出至少半个小时的活动时间,来锻炼你的身体,做运动。比如说简单地做扩胸运动,或是踢踢腿,或是伸懒腰等等。注意不管你利用哪种运动方式来锻炼身体,坚持才是最关键的。

4、多喝有补气血的茶饮

祖国医学认为,气血是互生的,想要补血就要先补气。其中生活中部分茶饮有助补血气,这就需要女人们选对茶饮,其中利用当归泡茶饮用,具有不错的养血补血之效,可以适当饮用。当然具体的泡法是这样子的:准备好10g的当归,将其放入清水中清洗,将杂质拣除之后捞起来放入锅中加水炖煮,等到汤水沸腾之后将当归水倒入已经装有红茶的杯子,直至水面距离杯口2cm就可以停止注水,等其稍微浸泡十几分钟之后,加入冰糖等其融化就可以喝了。

能够有效帮助女性调理气血不足问题主要是从中医的角度来做好护理措施,所以可以通过健康饮食、做好食补、药补、通过喝茶补血等办法就能有效改善气血运行状态,达到活血作用,这能够帮助女性缓解气血不足现象。因此存在这种问题的女性,一定不能忽视气血不足的危害,更要积极做好调理工作。

(责任编辑:张颖琳 )

女人气血不足危害大 女人气血不足调理方法

气血不足是女性经常出现的问题,气血不好的人脸色差,经期也不准,长期下去,还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下面我们看看女人气血不足有哪些危害?详细>>

教你女性气血不足如何调理

女性由于经期、体质等方面的原因,身体容易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从而出现脸色变差,身体状况糟糕的状态,对容貌和正常的工作和学习都造成了很大的……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有什么症状表现? 应该如何调理?

人体是靠气和血共同滋润、协调身体的,尤其是女性,好的颜值更是靠气和血来养护的。虽说十个女人就有九个气血不足,虚的,但让人具体描述一下气血……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调理?

对于女性来说,如果出现气血不足的状况,那么不但会影响到自己的气色,还可能会给自己的身体平添一些病症。因此,当女性发现自己的气血出现虚空的……详细>>

女性气血不足怎么办 选择饮食疗法补足你的气血

气血不足是现在人们普遍存在的一种生理疾病,气血不足的结果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气虚即脏腑功能衰退抗病能力差。气虚则畏寒肢冷、自……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