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4种常用药都可能让你“变丑”?每一片都在默默的伤害你!

2022-01-13 07:22:07      

是药三分毒,凡是经口进入的药物都经过肝脏代谢和肾脏排泄。某些药物除了伤害肝脏和肾脏外,也有可能会伤害胃肠道。最让人们害怕的是,长时间服用某些药物可能会让人们变丑,看看有你正在服用的药物吗。

哪几种药物会让人们变丑?

1、糖皮质激素药

一般皮肤瘙痒时会用含激素成分的软膏,常用的有氢化可的松、醋酸氟轻松、曲安奈德等。偶尔用一两回又或是局部用药非常安全,不过长时间且大面积滥用可能会造成水盐代谢紊乱,皮肤过敏或毛细血管扩张,甚至造成面部浮肿。外涂抹激素类软膏连续用1~2个星期,最长时间用不能超过4个星期。

2、降血压药

钙拮抗剂类降压药包括氨氯地平或硝苯地平等,易造成水肿。用药剂量太大会使得血管过度扩张,增加组织间液体量,从而引起水肿,特别是在夜间最为显著。若正在服用此类药物应多留意自身症状,多观察脚踝、胫前和面部等,一旦有异常还需及早就医。

3、非处方止痛药

非处方止痛药大多数属于非甾体类抗炎药,如布洛芬和阿司匹林,此类药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前列腺素能扩张血管,维持肾脏血流量,不过止痛药对前列腺素抑制,可紊乱电解质和体液,从而引起水肿。早期可发生眼睑浮肿,浮肿逐渐扩散到头面部、四肢和腹背部,所以肾功能和心功能不好的人谨慎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必须用药时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安排用药剂量。

4、口服避孕药

口服避孕药是由雌激素和孕激素所组成的,雌激素可增强醛固酮激素活性,造成水钠潴留。雌性激素也会直接作用于肾脏,降低肾小球滤过率,增加肾小管对钠重吸收,从而导致水肿。若肿胀持续很长时间仍然不消退,还需听从医生建议更换其他口服避孕药。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几类药物外,胰岛素同样也会影响人们的体型和面容。胰岛素可促进肾小管重吸收钠,阻碍钠排出,造成水钠潴留,从而引起面部、下肢,以至于全身水肿。正在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若出现水肿,还需及早去医院检测肾功能,只要肾功能正常就应该考虑跟胰岛素相关,听从医生建议调整用药剂量,必要时还需联合用二甲双胍类降糖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养生常识 会让人们变丑的药物

警惕!夏天做这十件事损害健康还让你变丑

夏季养生是我们一年四季的节奏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为了身体健康不生病,做好养生保健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夏季如何养生呢?详细>>

早晨起床后坚持做这3件事 能让你健康每一天

早晨对于身体的调节具有很大的作用,早晨起来的一些小行为、小动作可能会促进我们的身体。使我们达到养生的效果,甚至让我们能够长寿。那么早晨我……详细>>

注意!你最爱的这几个习惯正在让你变丑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同样日常生活中的小习惯也会影响到身体健康和颜值,有的好习惯能延年益寿,提升自身魅力;但有些习惯却会损害身体健康,导……详细>>

这几个坏习惯会让你变丑 看了后还不快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拥有人见人爱的脸蛋。但生活中的坏习惯不仅会影响容貌,而且可能诱发一系列的疾病,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这6个坏习惯,会让你的脸越来越大!

在我们身边有不少人属于脸大的类型,无论怎么减肥都减不下去,会给人造成很大的困扰。其实年代也是有一定原因的,肯定和日常习惯是分不开的。在生……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