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鼻毛茂盛暗示了什么?经常窜出来,拔掉好还是剪掉好?别再纠结

2022-04-24 07:52:15      

鼻毛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以及细菌,进而吸入过滤了的干净空气,鼻毛能完全阻挡大于PM50的大颗粒物。但部分人鼻毛异常旺盛,有时鼻毛总窜出来严重影响形象。修剪鼻毛的方法有剪鼻毛和拔除鼻毛,那该选择哪种方法呢。

鼻毛茂盛暗示了什么?

鼻毛生长旺盛的因素有很多,如体内雄激素分泌旺盛,可加快体毛生长速度,男性鼻毛生长旺盛,说明体内雄激素分泌多。另外受到外界刺激,尤其是吸烟,烟草烟雾可刺激鼻毛,鼻腔吸收其有害物质,进而刺激鼻毛生长。

鼻毛有什么作用?

鼻毛并不是一无是处,是防止呼吸系统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其作用分为三点,第一、鼻毛能阻挡空气中的细菌和灰尘,让人们吸入过滤过的干净空气。由于鼻内纤毛不停摆动,使得部分细菌跟随鼻黏液进入胃中,以胃酸杀死细菌;第二、鼻毛能保持鼻粘膜温度,以免外界冷空气直接进入气管,保持鼻粘膜湿润,防止萎缩性或干燥性鼻炎,预防鼻出血。第三、鼻毛能保护嗅神经避免受到损害,让鼻子闻到各种气味,再把食物香味传递给大脑,进而刺激食欲。另外鼻毛也能拦住较大异物,如小飞虫进入鼻腔后,鼻毛不仅仅起到拦阻作用,而且也会向神经系统传递信息,刺激人们打喷嚏,然后把异物清除。

经常窜出来,拔掉好还是剪掉好?

鼻毛是身体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起到滤过清洁作用,避免灰尘和细菌滋生。若把鼻毛拔出,相当于破坏鼻子的防御机制,易使得细菌和灰尘进入下呼吸道,从而诱发下呼吸道感染。若把鼻毛拔出后毛囊会受到损害,细菌趁虚而入,甚至诱发鼻疖。还有把鼻毛拔出后会削弱鼻腔防御疾病能力,所以应修剪鼻毛,并不是拔。

剪鼻毛时需注意什么?

1、对修理工具清洁消毒

鼻腔黏膜较脆弱,剪鼻毛时若器具上携带细菌,易使得鼻道感染,稍有不慎就会损伤鼻前庭皮肤或粘膜,进而引起出血。另外也有可能把细菌直接引入伤口,诱发鼻疖,所以修剪鼻毛前先对修理工具清洁和消毒。

2、在光线充足的地方修剪

优先选择光线充足的地方修剪鼻毛,因为这考虑到鼻毛分叉和角度问题。尽量选择修眉剪,体积较小,能保证在鼻孔中游刃有余,轻松剔除多余的鼻毛。

温馨提示

鼻毛太长且露出鼻孔外时需正确处理,用专门修剪鼻毛的工具,不能用普通的剪刀,以免划伤鼻子。用工具前先用酒精湿巾对局部擦拭,防止鼻腔感染。只是修剪露在鼻孔外面的鼻毛即可,不能剪得太短,以免影响鼻毛正常的过滤作用。鼻子有伤口或感冒时不能修剪鼻毛,以免引起感染。选择光线充足的地方修剪,同时要注意动作轻柔,小心修剪。

(责任编辑:罗敏效 )

鼻毛为什么经常窜出来?鼻毛茂盛暗示着什么?

鼻毛属于特殊毛发,生长在鼻子中,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一道防线,可阻挡空气中灰尘和细菌,使得身体能吸入过滤过的干净空气。但一部分人鼻毛经常窜出……详细>>

“窜”出来的鼻毛能一刀剪掉?这3个后果,劝你手下留情

身体上没有任何一个器官是多余长出来的,其中也包括毛发。鼻毛是特殊的毛发,生长在鼻子中,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鼻毛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详细>>

鼻毛为什么老喜欢“窜”出鼻孔?原因多在自己身上,拔掉有影响吗

鼻毛是呼吸系统疾病的第一道防线,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让人们呼吸道已经过滤的干净空气。鼻毛能阻挡超过PM50的大颗粒物,但一部分人因……详细>>

鼻毛长出来是拔掉还是剪掉?如何保护好个人鼻腔?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经常觉得自己的鼻毛长得太快,尤其是男性。如果鼻毛伸出鼻孔暴露在外面,往往会让人觉得不够干净和整洁。因此,许多男性经常……详细>>

鼻毛变白是什么回事?这4大原因很常见

鼻毛虽然不是特别美观,但是它存在于鼻腔里,可以过滤空气的细菌和灰尘,使吸入肺里的空气变得更加的新鲜,因此鼻毛是非常重要的毛发。一些人在修……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