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鼻毛为什么经常窜出来?鼻毛茂盛暗示着什么?

2020-04-11 06:07:05      

鼻毛属于特殊毛发,生长在鼻子中,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一道防线,可阻挡空气中灰尘和细菌,使得身体能吸入过滤过的干净空气。但一部分人鼻毛经常窜出来,这到底是为什么。

鼻毛为什么经常窜出来?

鼻毛总是窜出来,说明鼻毛长得过于旺盛。鼻毛旺盛并不是坏处,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让肺部吸入过滤的干净空气。鼻毛也能让部分细菌跟随粘液进入胃内,利用胃酸杀死细菌。鼻毛也能保持鼻黏膜温度,避免冷空气直接进入气管,同时也保持鼻黏膜湿润度,防止萎缩性或干燥性鼻炎和鼻子出血。另外,鼻毛也能防止嗅神经受到损害,使得鼻子可闻到多种气味,并且把食物香味传递给大脑,刺激食欲。

鼻毛茂盛暗示着什么?

鼻毛旺盛说明雄性激素分泌旺盛。雄性激素过于旺盛的话,会促进体毛生长速度过快。同时也和抽烟过多有关,吸烟时会导致鼻毛受到烟雾影响,鼻腔中可吸收烟雾中有毒有害物质,从而刺激鼻毛快速生长。

如何修剪鼻毛?

1、剪鼻毛

最简单的方式是用修眉剪,修眉剪体积小且外形小巧,能在鼻孔内自由转动,可轻松剔除多余鼻毛,但比较微弱,若剪鼻毛过程中器具不干净的话,会带有细菌引起鼻道感染,损伤鼻前庭皮肤或粘膜,从而引起出血,所以剪鼻毛之前必须把工具清洁消毒,避免在光线充足的地方进行。

2、鼻毛修剪器

鼻毛修剪器安全又实用,修剪鼻毛时并不会对鼻腔带来损害,能修剪任何方向和长度的鼻毛。但不能剪得太干净,以免降低抵抗力,导致病原体入侵。

3、拔鼻毛

若没有工具的话可以拔出鼻毛,拔毛过程中可能会对鼻腔血管带来损伤,甚至会让细菌入侵,导致鼻子出血或鼻腔内毛囊炎。

温馨提示

鼻毛能最大程度避免细菌和灰尘滋生,若拔出的话会降低鼻子抵抗力和免疫力,易引起下呼吸道感染。另外,拔出鼻毛后,毛囊受到损害,细菌趁虚而入,引起鼻疖,削弱鼻腔防御疾病能力。若鼻毛太多窜出后可影响形象,需剪掉,而不是拔掉。

参考资料:

《鼻毛为什么经常窜出来?鼻毛茂盛暗示着什么?不妨看看吧》,网易,2020-03-08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毛茂盛与健康的关系 鼻毛窜出来 鼻毛

鼻毛茂盛暗示了什么?经常窜出来,拔掉好还是剪掉好?别再纠结

鼻毛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以及细菌,进而吸入过滤了的干净空气,鼻毛能完全阻挡大于PM50的大颗粒物。但部分人鼻毛异常……详细>>

鼻毛为什么老喜欢“窜”出鼻孔?原因多在自己身上,拔掉有影响吗

鼻毛是呼吸系统疾病的第一道防线,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让人们呼吸道已经过滤的干净空气。鼻毛能阻挡超过PM50的大颗粒物,但一部分人因……详细>>

为什么鼻毛会变白?应小心是白化病

相信现在每个人都十分注意自己的仪表,不仅会修眉和理发,很多男士在鼻毛这一方面也会很注重。在正常的情况下,人们的鼻毛都是黑色的。但是有一些……详细>>

鼻毛变白是什么回事?这4大原因很常见

鼻毛虽然不是特别美观,但是它存在于鼻腔里,可以过滤空气的细菌和灰尘,使吸入肺里的空气变得更加的新鲜,因此鼻毛是非常重要的毛发。一些人在修……详细>>

鼻毛长得快是雄性激素分泌旺盛?修剪鼻毛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都有鼻毛过长,长出鼻孔以外的情况,非常的影响一个人的外在,给人一种特别邋遢的感觉。而有些人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甚至从来没有修剪过鼻……详细>>

  • 杨琼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