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窜”出来的鼻毛能一刀剪掉?这3个后果,劝你手下留情

2020-10-15 06:33:55      

身体上没有任何一个器官是多余长出来的,其中也包括毛发。鼻毛是特殊的毛发,生长在鼻子中,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鼻毛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使得垃圾吸入被过滤的干净空气。凡是PM超过50的大颗粒物都能被鼻毛完美遮挡,但一部分人的鼻毛异常旺盛,甚至会窜出来,严重影响形象,那窜出来的鼻毛可不可以一刀剪掉。

“窜”出来的鼻毛,可不可以一刀剪掉?

鼻毛窜出来时可以修剪,不过要掌握正确的修剪方法,可用剪刀来修剪,不过一定要小心翼翼,稍有不慎可能会弄破鼻腔,引起鼻子出血,甚至诱发继发性感染。虽然鼻毛窜出来确实影响美观,但并不代表鼻毛一无是处,若自行把鼻毛剪去,有可能会引起一系列问题,尤其是呼吸系统疾病。

剪去鼻毛会带来哪些后果?

1、使得鼻黏膜变得干燥

鼻毛能维持鼻腔粘膜湿润,把鼻毛剪掉后会导致鼻腔黏膜干燥,从而引起鼻子流血。在鼻腔中有很多黏膜面和血液供应,能调节进入鼻腔中的温度气体,正好适应身体,并不会对器官带来任何刺激性。另外,鼻腔黏膜也会渗出大量水分,把吸入的空气湿度达到75%,利于肺部氧气交换,同时也能维持呼吸道黏膜正常运动。鼻腔黏膜过于干燥,势必影响呼吸系统正常运转,易导致鼻子流血。

2、失去清洁作用

鼻毛是鼻腔中的第一道防线,起到天然屏障作用,能有效阻挡和过滤尘土,避免有害物质进入鼻腔和咽喉部。主要依靠鼻毛摆动来达到清洁鼻腔效果,若自行把鼻毛剪掉,会使得鼻腔内有太多有害物质堆积,易沾染病毒性疾病。特别是在特殊的时间段,可能受到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感染。

3、导致鼻炎

总是用剪刀把鼻毛剪掉,稍有不慎可能会戳破鼻腔内部的毛细血管。同时鼻腔反复受到刺激,引起局部发生炎症,使得鼻炎反复发作。也有一部分人习惯用手直接拔鼻毛,不仅疼痛,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拔鼻毛易导致鼻腔内毛囊受到损伤,引起毛囊炎,增加呼吸道感染风险,甚至会导致鼻癌。

温馨提示

综合所述,鼻毛不能随随便便减,若是鼻毛非常影响形象,也不能自行用剪刀剪鼻毛。现在市面上有一种专业去除鼻毛的工具,使用工具前必须做好消毒工作,防止鼻腔再次受到损伤。若剪鼻毛过程中没有做好消毒工作,会使得鼻道受到感染。剪鼻毛时必须选择光线充足的地方,同时也要考虑鼻毛分叉和角度问题。另外修剪鼻毛的次数不能太频繁,减的也不能过短,不然影响正常的生理功能。鼻毛是身体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对吸入的空气起到过滤和清洁作用,避免灰尘和细菌滋生。若把鼻毛拔掉会破坏鼻子的防御系统,使得细菌和灰尘进入下呼吸道,从而导致下呼吸道感染。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剪鼻毛的后果 剪鼻毛 鼻毛

鼻毛茂盛暗示了什么?经常窜出来,拔掉好还是剪掉好?别再纠结

鼻毛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以及细菌,进而吸入过滤了的干净空气,鼻毛能完全阻挡大于PM50的大颗粒物。但部分人鼻毛异常……详细>>

鼻毛为什么经常窜出来?鼻毛茂盛暗示着什么?

鼻毛属于特殊毛发,生长在鼻子中,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一道防线,可阻挡空气中灰尘和细菌,使得身体能吸入过滤过的干净空气。但一部分人鼻毛经常窜出……详细>>

鼻毛长得快是雄性激素分泌旺盛?修剪鼻毛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都有鼻毛过长,长出鼻孔以外的情况,非常的影响一个人的外在,给人一种特别邋遢的感觉。而有些人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甚至从来没有修剪过鼻……详细>>

鼻毛为什么老喜欢“窜”出鼻孔?原因多在自己身上,拔掉有影响吗

鼻毛是呼吸系统疾病的第一道防线,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让人们呼吸道已经过滤的干净空气。鼻毛能阻挡超过PM50的大颗粒物,但一部分人因……详细>>

鼻毛变白是什么回事?这4大原因很常见

鼻毛虽然不是特别美观,但是它存在于鼻腔里,可以过滤空气的细菌和灰尘,使吸入肺里的空气变得更加的新鲜,因此鼻毛是非常重要的毛发。一些人在修……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