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鼻毛为什么老喜欢“窜”出鼻孔?原因多在自己身上,拔掉有影响吗

2021-02-16 06:08:47      

鼻毛是呼吸系统疾病的第一道防线,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和细菌,让人们呼吸道已经过滤的干净空气。鼻毛能阻挡超过PM50的大颗粒物,但一部分人因为鼻毛窜出影响形象而自行拔掉,结果带来一系列问题。

鼻毛有什么作用?

鼻毛的作用可体现在三方面,第一能阻挡空气中的细菌和灰尘,使得人们吸入过滤过的干净空气,鼻内纤毛也能使得部分细菌跟随粘液进入胃中,正好胃酸能杀死细菌。第二,鼻毛能维持鼻粘膜温度,防止外界冷空气直接侵入气管儿,而且也能保持鼻黏膜湿润,避免出现萎缩性胃鼻炎和干燥性鼻炎,防止发生鼻出血。第三,鼻毛能保护嗅觉神经,使得鼻子能闻出各种气味,然后把食物香味传递给大脑,能刺激人们食欲。当比较大的异物进入鼻腔时,鼻毛能直接阻挡,而且也会向神经系统传递信号,刺激人们打喷嚏,帮助清除异物。

鼻毛为什么老喜欢“窜”出鼻孔?

1、所处的空气质量太差

虽然在我国第二工业发达,但空气质量却变得越来越差,雾霾天气增多,被污染的空气中漂浮着大量微生物、有害气体以及灰尘,势必会影响人们的呼吸道健康,鼻毛能阻挡空气中灰尘和细菌颗粒,保护肺部以及呼吸道,鼻毛变长从侧面说明鼻毛的作用再增强。

2、总是吸烟

大家都知道吸烟有害于身体健康,同时也会促进鼻毛生长。吸烟时会产生大量有毒害物质,如一氧化碳、焦油和尼古丁等,而且会产生固体颗粒物,通过鼻腔时会被鼻毛所拦截,然后刺激鼻腔细胞,促进鼻毛生长,增强其防御功能。

拔掉鼻毛有什么危害?

1、易引起鼻腔炎症

鼻毛跟头发一样有发囊和发根,把鼻毛拔掉后,会使得鼻毛发囊处于开放状态,此时致病菌会趁虚而入,从而引起感染。鼻腔是呼吸系统的一道屏障,能过滤细菌和灰尘,因此鼻腔内部比较脏,若把鼻毛拔掉易导致鼻腔炎症,影响人们正常呼吸。

2、导致过敏性鼻炎

把鼻毛拔掉后会进入鼻腔抵抗力,再加上有害物质刺激,会增加患上过敏性鼻炎风险。

3、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

鼻毛能保护鼻黏膜,鼻粘膜能分泌免疫球蛋白、粘液和酶物质,帮助杀死侵入鼻腔中的病毒和细菌。鼻毛能保护鼻黏膜,避免受到伤害,防止致病菌入侵。同时也能保护鼻粘膜温度,尤其在外界空气冷的时候,鼻子吸入冷空气,若没有鼻毛会让冷空气直接进入气管,影响肺部健康。

温馨提示

若是因为鼻毛太长而影响形象,尽量寻求医生的帮助来修剪鼻毛。鼻黏膜是很脆弱的部位,若用不干净的器具剪鼻毛,有可能使得鼻道受到感染,因此剪鼻毛前必须把修理工具彻底的清洁和消毒一下。值得提醒的是,修鼻毛提倡的是剪,并不是拔,以免削弱鼻腔防御疾病能力。

(责任编辑:汤秀媚 )

鼻毛为什么经常窜出来?鼻毛茂盛暗示着什么?

鼻毛属于特殊毛发,生长在鼻子中,是呼吸系统疾病的一道防线,可阻挡空气中灰尘和细菌,使得身体能吸入过滤过的干净空气。但一部分人鼻毛经常窜出……详细>>

鼻毛茂盛暗示了什么?经常窜出来,拔掉好还是剪掉好?别再纠结

鼻毛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能阻挡空气中的灰尘以及细菌,进而吸入过滤了的干净空气,鼻毛能完全阻挡大于PM50的大颗粒物。但部分人鼻毛异常……详细>>

鼻毛变白是什么回事?这4大原因很常见

鼻毛虽然不是特别美观,但是它存在于鼻腔里,可以过滤空气的细菌和灰尘,使吸入肺里的空气变得更加的新鲜,因此鼻毛是非常重要的毛发。一些人在修……详细>>

为什么鼻毛会变白?应小心是白化病

相信现在每个人都十分注意自己的仪表,不仅会修眉和理发,很多男士在鼻毛这一方面也会很注重。在正常的情况下,人们的鼻毛都是黑色的。但是有一些……详细>>

鼻毛长得快是雄性激素分泌旺盛?修剪鼻毛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都有鼻毛过长,长出鼻孔以外的情况,非常的影响一个人的外在,给人一种特别邋遢的感觉。而有些人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甚至从来没有修剪过鼻……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