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为什么有的人能长寿?原因是他们有这5个共性!

2021-02-17 06:27:34      

长命百岁是每个人的追求,其实在身边不乏有80岁以上的人,他们的精神状态良好,行动又敏捷。他们之所以能长寿,除了跟基因有关外,也跟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关。

一般长寿的人都有哪些共性?

1、吃的肉少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质量提高,顿顿餐桌上都有肉,但吃肉过多会导致高血压和高血脂,从而引发糖尿病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吃的不健康且运动量少,可引起身体肥胖,肥胖又是多种慢性病的高危因素。

2、食物不长时间放在厨房中

现在农村肺癌的发病率逐渐升高,特别是女性,因为他们做饭是生火,烟煤燃烧却没有烟筒,会使得人们持续处于致癌环境中。另外晾在厨房中的食物也会产生致癌物质。因此不能把食物裸露在厨房中,必须封闭保存,避免吸烟,远离二手烟环境。注重于厨房的通风效果,做饭时需开窗通风,少做油炸的食物,有条件的话可以用微波炉或电烤炉等电器。

3、只吃7~8分饱

俗话说若想身体安,七分饱三分寒。一般长寿的人能经住美食带来的诱惑,感觉吃的差不多时能立刻离开饭桌或不再吃。每顿饭都吃得很饱,势必会使得脂肪在腹部和臀部堆积,引起身体肥胖,肥胖为多种癌症和慢性病埋下隐患。尤其是习惯吃动物脂肪、煎炸食物及红肉的人更应该控制饮食量。

4、注重于骨骼健康

大部分人进入老年后易出现腿脚疼痛,他们认为只要补钙就能缓解,然而引起腿脚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如骨质疏松或风湿性关节炎等。当骨质疏松患者感觉疼痛时,说明骨骼中骨量已经丢失30%以上,此时单纯补钙已经没有任何作用。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过程,重点在预防,平时保持适度的运动,通过运动刺激能提高骨峰值,维持正常的骨钙量和骨密度,避免骨质过早流失。缺乏运动会加快骨质流失速度,易引起骨质疏松。另外走路时要抬头挺胸收腹,控制久坐的时间,坐着时尽量让下腰椎部位贴住座椅靠背,也可以在腰部放一个小枕头,这样能保持腰椎曲线向前,避免导致腰肌劳损。

5、有阳光的心态

钱确实至关重要,衣食住行都离不开钱,不过需牢记人们的生命有限,但钱是有限的。在这复杂的社会应充满希望去帮助社会,而并不是一味的去抱怨。从多角度来考虑问题,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遇事时坦然处之,只是一味的抱怨或焦虑,非但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对肝脏、胃部和神经系统带来伤害。

温馨提示

只有保持适度运动才能保证关节软骨健康,在关节软骨中没有血液供应,只能吸收关节液才能营养,不过在运动时才会大量分泌关节液。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每周不能少于4~5天,每周加两次拉力器和哑铃等力量训练,能提高基础代谢率,延缓衰老而且也能长寿。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的人能长寿的原因 长寿的方法 长寿

长寿的人多数有这4大共性,快看看你有几个!

长寿是人人都向往的一件事情,自古以来就有许多人在不断的寻求长寿的秘诀,就连皇帝也不例外。从多年以来的经验来看,长寿除了遗传这个重要的因素……详细>>

长寿的秘诀是什么?百岁老人,多有这一个共性!

长寿老人,并不少见,很多老人虽然年纪大了,但是身体依旧非常硬朗。有那么多的百岁老人,至今仍然好好的活在这个世界上。光羡慕还不够,我们要学……详细>>

父母寿命长的人患癌率低 长寿者4大共性

很多人都知道长寿可以遗传,刊登在美国《医学日报》上的一项最新国际性研究进一步发现,如果父母长寿,那么孩子患癌的几率也会比其他人低24%……详细>>

性格柔弱也长寿?女性比男性更长寿的原因

女人是水做的,但看起来无比柔弱,却可以做到水滴石穿。女人像水一样柔的性格,对环境具有更好的适应性,更具有心理弹性,更能做到逆来顺受,对恶……详细>>

步入50后或能长寿的特征有哪些?有这6个特征是关键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不管男性还是女性进入50岁后是人生中的转折点,同时是疾病爆发期,如糖尿病、三高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和骨……详细>>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