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特定因素可影响心脏健康?护心从5处下手!

2023-07-27 08:52:37      

女性更年期后,患心脏病的风险远超于同龄男性,这除了跟雌性激素下降有关外,也和生活因素脱离不良关系。评估女性心血管疾病风险需综合多方面,除了关注三高指标、体重、吸烟和饮食等因素外,还不能忽略以下几种特定因素。

哪些特定因素可影响女性心脏健康?

第一,妊娠相关疾病,包括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早产、子痫前期和流产;第二,月经周期史,包括第一次来月经的年龄、更年期年龄;第三,激素替代疗法或节育;第四,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第五,曾经接受过放疗或化疗;第六,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第七,创伤后应激障碍和抑郁症。

女性该如何保护心脏?

1、戒烟

跟男性烟民相比,吸烟的女性患心脏病的风险较高。香烟中的焦油及尼古丁等有害物质可损害血管内皮完整性,促使血压水平升高,使得血液凝块生成。尤其是吸烟且口服避孕药避孕者,患心脏病的风险高。

2、维持正常体重

太瘦、超重或肥胖均会有损机体健康,尤其是腹部堆积太多脂肪者,可升高血管中酸性脂肪含量,促进动脉血栓生成。频繁减肥者、高血压或糖尿病者,体重指数太低同样也会升高患心血管疾病几率。

3、控制好慢性病

高血压患者应严格听从医生的话,定时定量用药,勤复查,不可擅自更改用药剂量或突然停药。绝经前后勤监测血压,定期去医院做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能及早发现异常,提高治疗效果。

4、调整饮食

做到饮食多样化,以谷薯类食物为主,每天吃250~400克,每天吃够500克蔬菜、200~350克水果,同时还要吃40~75克水产品类;严格控制反式脂肪和饱和脂肪摄入。

5、低盐饮食

每日吃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肾病者每日盐摄入量不能超过3克。适当减少用盐量,选择天然调料来弥补咸味,有葱姜蒜、食醋、柠檬汁、花椒和八角等。

温馨提示

除了注意饮食外,还要保持适度运动,每周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运动以心跳稍微加快、稍微出汗为好,这样能提升心肺功能,帮助控制体重,维护心血管健康。保持平和心态,做到劳逸结合,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睡眠、气温都会影响心脏健康?盘点4个易被忽略的心脏之敌!

心脏是五脏之首,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不停的为各个组织器官提供新鲜血液,心脏功能是否良好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然而,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却会影响心……详细>>

心脏“变形”可能是疾病?4个关键点,保护心脏健康!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是人体中最劳累的器官。一个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遗传、血压和血脂、血糖等;还有一种是心脏的形状,也能……详细>>

为什么夏季需保护心脏?5招保心又健康!

众所周知夏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在五脏中,心脏对应夏季。在炎热夏季养生重在养心,以免使得心火旺盛而加重心脏负担。详细>>

最有利于保护心脏健康的食物

心脏病已经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常见疾病之一,然而心脏病的发病率却也一直居高不下,吃什么能够有效预防疾病呢?让我们一同来认识一下最有利于保护……详细>>

女性心脏病会有哪些症状? 女性一定要小心这些信号

心脏病是一种很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是相当高的,心脏病的发病原因是相当复杂的,有可能是先天性因素引起的,还有可能是后天不良生活习惯所……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