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睡眠、气温都会影响心脏健康?盘点4个易被忽略的心脏之敌!

2021-11-13 08:55:17      

心脏是五脏之首,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不停的为各个组织器官提供新鲜血液,心脏功能是否良好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然而,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却会影响心脏健康,包括睡眠、气温和空气污染以及慢性疼痛等。

哪些因素可影响心脏健康?

1、睡眠时间太长或太短

睡眠时间太长易使得冠状动脉和下肢动脉管壁上出现钙化斑块,提高患冠心病风险;睡眠不足可提高血液中应激激素水平,增加炎性物质含量,扰乱健康系统。持续睡眠不足可减弱心脏功能,尤其是高血压患者易突发心肌梗死或脑梗。对于成年人来说,每天睡够7~8个小时就行。

2、气温

受到寒冷刺激可促进血管收缩,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造成血压升高,加快心跳速度,从而增加心脏承受的负担。低温环境易导致心肌缺血缺氧,造成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寒冷刺激也会增加血小板聚集,升高血液黏稠度,促进血管中血栓以及斑块生成,从而诱发心肌梗死。因此冬季应注意身体保暖,出门时戴上帽子和围巾。

3、慢性疼痛

疼痛持续超过4个星期,就被判断为慢性疼痛,不仅降低生活质量,而且也损害心脏健康。慢性疼痛易引起焦虑、抑郁和食欲不振、全身疲乏以及睡眠质量差等。为能缓解疼痛,不少人服用止痛药物,但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易诱发中风和心肌梗死。因此应及时找出疼痛的原因且对症处理,不可擅自用非处方类止痛药。

4、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不仅仅损害呼吸系统,而且也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吸入污染空气后易诱发肺部炎症,肺部炎症可诱发心脏病;吸入太多汽车尾气易造成脑供血不足;但在高污染环境中易诱发胎儿先天性心脏病。因此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不能去交通拥挤的地方骑行,错开交通高峰期出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

温馨提示

心脏在体内那么重要,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好好呵护,拒绝吸烟喝酒,稳定好血压、血脂和血糖以及尿酸等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一切高危指标。平时应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快步走或慢跑等,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女性特定因素可影响心脏健康?护心从5处下手!

女性更年期后,患心脏病的风险远超于同龄男性,这除了跟雌性激素下降有关外,也和生活因素脱离不良关系。评估女性心血管疾病风险需综合多方面,除……详细>>

预防心脏病应多吃哪些食物? 哪些饮食会影响心脏健康?

心脏病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内科疾病。对于患者来说,除了要积极的配合治疗以外,还要注意饮食的合理。这疾病的康复有很大帮助,对于心脏不太好的人群……详细>>

心脏“变形”可能是疾病?4个关键点,保护心脏健康!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是人体中最劳累的器官。一个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遗传、血压和血脂、血糖等;还有一种是心脏的形状,也能……详细>>

心脏不好有哪些症状?这4个症状不能忽略!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脏器都会逐渐衰退,心脏也是如此。心脏就如同车上的发电机一样重要,心脏通过不断的收缩和舒张,把血液射入到主动脉,推动……详细>>

心脏健康很重要 保护心脏应做到这6点!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有心脏病,主要是因为生活当中的不注意,比如说经常的熬夜,频繁的抽烟酗酒,自身的肥胖等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引发心脏病。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