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为什么夏季需保护心脏?5招保心又健康!

2020-05-26 07:30:00      

众所周知夏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在五脏中,心脏对应夏季。在炎热夏季养生重在养心,以免使得心火旺盛而加重心脏负担。

为什么夏季需保护心脏?

夏季高温且雨水增多,会让人们变得异常烦躁不安,情绪波动会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心肌耗氧量,加大心脏负荷加大。炎热夏季人们睡眠质量差,再加上天长夜短,易出现睡眠不足,增加心血管系统工作压力。另外夏季气温高,气压低,降低空气中含氧量,再加上出汗多,会升高血液粘稠度,使得血液流通不畅,心血管易堵塞,从而引起心肌缺血和缺氧,易诱发心梗。除此之外,高温夏季很多人喜欢待在低温的空调房中,突冷突热会使得血管突然舒张和收缩,导致血压波动过大,从而诱发心梗。

夏季如何保护心脏?

1、合理补充水分

夏季每天至少保证有2000~2500毫升水分摄入,多喝水能降低血液粘稠度,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夏季需采取少量多次原则喝水,不能一次性补充太多,也不能喝冰镇饮料,以免加重心脏负担。

2、有一定的午休时间

注意认为11:00~13:00是心经当令期,也是养心的黄金时间段,不妨抽出30~60分钟的时间午休。若因为工作因素而不能午休,可以打坐冥想或听听轻音乐。

3、喝杯养心茶

炎热夏季,体内的钾元素和其他微量元素会可以随着汗液流失,夏季可以多喝养心茶,不仅能消暑,而且可补钾。

4、选择浅色棉质衣服

炎热夏季热,若衣着不合适可影响皮肤透气,易引起皮肤病,甚至加大心脏负担。尽量选择浅色单层且吸水性比较好的宽松衣服,推荐穿吸湿性好的纯棉衣服,不能穿紧身裤。

5、保持适度运动

夏季6点到8点可以做伸展性或放松性的运动,主要以放松骨骼肌肉为主,如扩胸运动或散步,能促进周身血液循环,减轻心脏负担,同时可提高睡眠质量。

温馨提示

炎热夏季保护好心脏,保持规律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晚上10点之前必须上床入睡。中午适当午休,能使得心脏和大脑得到足够休息,保持精力充沛。夏季可以多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菜、莲子或苦瓜等,能降低心火。夏季早晨或傍晚可以选择公园或树林等空气清新的地方散步、打太极拳或慢跑等,也可以选择环境清幽的室内读书写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怎样保护心脏? 有哪些保养心脏的小妙招?

心脏对于我们的人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如果心脏停止跳动,那么人的生命也就停止了。但是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心脏病,心脏病会严重影……详细>>

夏季心脏容易出问题,学会这几招保护心脏!

在夏季由于天气比较炎热,身体能量的消耗也比较大,心脏跳动的频率也比较多,而在夏季是很容易出现心脏疾病,在夏季没有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心脏就容……详细>>

夏季心脏容易出问题?得做好这4点保护心脏!

心脏是身体的重要器官,帮助供应血液运行到身体的每个部位。很多人认为心脏在冬季容易受伤害,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容易发病,但实际上夏季反而是心脏……详细>>

中老年人冬季如何保护心脏?简单保护措施6步走!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当受到寒冷刺激时全身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通,增加心脏负担。心脏和生命息息相关,冬季必须要做好保护心脏工作。详细>>

哪些饮食可以保护心脏?这些不起眼的食物保护心脏效果好

冠心病、心绞痛统称为心脏疾病,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那么就会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严重的话可能会突然猝死,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够……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