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变形”可能是疾病?4个关键点,保护心脏健康!

2023-07-07 10:17:41      

心脏时时刻刻都在跳动,是人体中最劳累的器官。一个人患心脏病的风险受多种因素影响,包括遗传、血压和血脂、血糖等;还有一种是心脏的形状,也能用于评估未来患心脏病的几率。

心脏变形可能是哪些因素?

1、疾病

心包积液、扩张性心肌病等,可使得心脏如同球一般;主动脉瓣关闭不全、高血压性心脏病等,使得心脏呈现靴子型;肺心病、肺动脉高压者,心脏就如同梨型一般。

2、运动

长时间坚持做耐力运动,如长跑者,左心室变长且有弹性,使得心脏能长时间泵入大量新鲜血液。

3、吸烟

跟从未吸烟者对比,吸烟者心脏较厚且变弱,心脏重量变大,泵血能力差。

4、喝酒

长时间大量喝酒可造成心脏扩大,诱发心功能不全,提高患酒精性心肌病几率。一般戒酒后病情就能缓解或痊愈,这常见于成年男性。

5、不良情绪

过度悲伤、压力太大等,可使得心肌产生球样变,甚至诱发应激性心肌病。

6、久坐不动

长时间坐着不动可造成心室壁增厚,减弱心脏泵血功能。

如何才能维护心脏健康?

1、清淡饮食

每天吃够500克蔬菜和250克水果,特别是含水分较高的蔬果,能维护血管健康。绿叶蔬菜、豆类及豆制品中含有丰富的钾和镁,能帮助降低血压。

2、远离烟酒

吸烟和酗酒均是房颤和血栓栓塞的高风险因素,因此应立即戒烟,做到滴酒不沾。

3、多运动

运动对心血管健康大有裨益,可降低组织炎症,延缓器官衰退,利于心脏病患者康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温和的有氧运动,如散步、快走、骑自行车等。注意,心脏病患者运动时需遵循医嘱,不可操之过急,以免影响病情康复。

4、充足睡眠

睡眠呼吸暂停、晚睡或早醒等睡眠障碍者,易患上高血压、心律失常、冠心病以及心力衰竭。因此每天应保持规律、充足睡眠,每天睡眠应达到7~8个小时。

温馨提示

超重或肥胖可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心肌肥大,提高患心肌病风险,因此应调整饮食、合理运动来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维持在18.5~23.9之间。保持心情愉悦,积极乐观心态来面对一切,必要时寻求心理医生来疏导负面情绪。定期体检,能及早发现心脏病;从20岁起,每年应监测一次血压、血糖和血脂。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4种“心脏疼”与心脏无关?5个症状应警惕心脏病!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觉,突然感到心脏如同针扎一般刺痛,只是一瞬间疼痛,这种情况无需担忧,常见于不良的行为习惯、不良的姿势、心脏神经官能症等。……详细>>

最有利于保护心脏健康的食物

心脏病已经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常见疾病之一,然而心脏病的发病率却也一直居高不下,吃什么能够有效预防疾病呢?让我们一同来认识一下最有利于保护……详细>>

睡眠、气温都会影响心脏健康?盘点4个易被忽略的心脏之敌!

心脏是五脏之首,时时刻刻都在跳动,不停的为各个组织器官提供新鲜血液,心脏功能是否良好是身体健康的基础。然而,一些意想不到的因素却会影响心……详细>>

奶茶可能是心脏杀手 保护心脏吃什么好

奶茶是高糖、高油、高热量的食物。奶茶加的奶精,多由椰子油制成,喝多了容易发胖,椰子油中含大量饱和脂肪酸,会加速体内制造胆固醇,血脂肪也会……详细>>

4原因让心脏变“胖”?2个关键因素降低心脏疾病发生风险!

这里所说的心脏变胖就是心肌肥厚和心脏扩大,前者易造成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发展成心衰和心悸;后者常常伴有心力衰竭。导致心脏扩大和心肌肥厚的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