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心理常识 > 心理减压 > 正文

4种睡眠可影响心血管健康?这样做能拥有“护心觉”!

2022-10-13 08:38:42      

睡眠对人们来说意义重大,优质睡眠能促进脑功能发育,利于体力和精力恢复,保护免疫功能以及中枢神经系统。睡眠质量差可紊乱内分泌,连累多个系统和心理,同时也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哪些睡眠障碍可影响心血管健康?

研究表明,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一天的睡眠时间超过8个小时、睡眠质量差、白天频繁午睡,这4种睡眠问题可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风险,尤其是急性心梗、心绞痛和冠心病等。睡眠不好持续时间长可扰乱生物节律,使得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刺激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诱发炎症反应,从而造成高血压,诱发心律失常、心衰和冠心病等。尤其是对心血管疾病患者而言,睡眠质量差会使得病情反反复复,甚至导致病情恶化。就拿高血压举例子,在睡眠过程中身体自我修整,由于睡眠的时间短而易引发高血压。持续处于高血压状态可损害大脑和心脏,增加心脏承受的负荷,易造成心肌肥厚,甚至会导致心脏扩大和呼吸困难。

如何睡眠才能保护心脏?

1、了解正确的睡眠姿势

晚上正是心血管疾病高危时间段,心脏病患者睡觉时应把下肢垫的高一点,使得下肢比心脏稍微高,这样能改善微循环。

2、在固定的时间起床

每天在固定的时间入睡和起床,休息日也是如此,尽量晚上11:30之前入睡,早晨6:30~7:00左右起床。昨天熬夜后,第二天早晨也要正常起床,中午抽出20~30分钟时间午休。

3、控制睡眠时间

睡眠时间太短或太长都会影响心血管健康,对于成年人来说,一晚上睡够7个小时就行。

4、自我放松

睡觉前可以打坐冥想,具体的方法是盘腿而坐,全身心放松,同时配合腹式呼吸,把所有的注意力全部集中在呼吸上,这样能帮助释放不良情绪,缓解慢性压力所引起的失眠。

温馨提示

无论是健康者,还是心血管疾病患者都要保证每天有足够的睡眠,同时还要保证睡眠质量优。平时应培养睡前习惯,比如贴面膜、泡热水澡或泡脚、洗刷、听音乐、调整室内光线等,拉上窗帘,提供黑暗且舒适的睡眠环境,等有睡意时再躺在床上。若睡眠长时间出现问题,还需及早去医院做全面检查,不可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睡眠障碍有哪几种?这4种要多注意

我们一生中30%的时间都在睡眠中度过,但是一部分人群工作压力大或者情绪比较低落而睡眠质量差,翻来覆去睡不着觉,长时间下去会诱发这种疾病,……详细>>

睡眠障碍并只是失眠,还有这3种情况也属于睡眠障碍!

睡觉对于一般人来说就像吃饭一样简单,是生来就会做的事情。可对于有些人来说,睡觉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人不能够有一个好……详细>>

什么是睡眠障碍?预防预防睡眠障碍做好这4点很重要!

失眠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现象,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或者睡到一半醒来又没办法再次入睡,都会使自己在第2天精神不佳,甚至引发疾病。其实偶尔失……详细>>

睡眠障碍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种情况,说明你存在睡眠障碍了

睡眠是比较重要的,一个人的睡眠不好会影响一整天的精神状态。而很多人对于睡眠障碍并不了解,认为失眠就是睡眠障碍,却不知睡眠障碍有很多其他症……详细>>

睡眠障碍是怎么回事?这5种症状都是睡眠障碍的表现!

睡眠障碍其实就是睡眠当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像是嗜睡、失眠、说梦话等都属于睡眠障碍。如今大家在生活中都需要面对或多或少的压力,这就导致越来越……详细>>

  • 李爱凤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