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膳食纤维保护大脑和心脏?必须达到这个数!

2023-04-22 08:01:26      

大部分植物性食物中含膳食纤维,尤其是五谷杂粮、绿叶蔬菜和水果。虽然膳食纤维无法被机体消化利用,但却在身体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对身体健康大有裨益,能降低患糖尿病、冠心病、脂肪肝、肠癌等风险,尤其是在保护大脑和心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膳食纤维是如何保护大脑和心脏的?

1、心脏

可溶性膳食纤维质地比较软,能抑制胆固醇合成,改善血脂代谢紊乱问题,辅助控制血脂,有效预防心脏病。

2、大脑

提供足够的膳食纤维能降低脑部炎症,推迟大脑功能衰退速度。膳食纤维能增强大脑跟肠道间信号传导,能提前感觉到饱腹,有效减少热量摄入,避免出现暴饮暴食。

膳食纤维还能保护哪些器官?

1、胰腺

膳食纤维能帮助减少或推迟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防止餐后血糖水平升高,减轻胰岛素抵抗,提升胰岛素敏感度。研究发现,提供充足的膳食纤维能有效保护胰腺组织,减少患二型糖尿病几率。

2、胃肠道

膳食纤维分为两种,一种是可溶性膳食纤维,质地比较软,能减少胆汁酸循环,有效抑制肿瘤生长;一种是不溶性膳食纤维,质地稍微硬点,能增加粪便容积,促进胃肠道蠕动,防止出现便秘。膳食纤维中含木质素,进入胃肠道后可吸收致癌物,帮助稳定肠道菌群平衡,粪便体积有所增加。

3、肝脏

膳食纤维能避免胰岛素大量分泌,抑制胆固醇合成。膳食纤维、膳食纤维降解物会影响胆固醇以及脂肪代谢,防止再次吸收雌性激素,从而维护肝脏健康。

如何吃够膳食纤维?

1、吃五谷杂粮

杂豆中含有的膳食纤维最高,尤其是绿豆和红小豆,所占比例达到5%以上;其次是全谷物,如燕麦、玉米和糙米等,膳食纤维所占比例超过3%;最后是薯类,如山药、土豆地瓜和莲藕等,能替代一部分主食。

2、新鲜蔬果

蔬菜中同样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特别是菌菇类,如金针菇和新鲜的香菇;当然水果中也含膳食纤维,如库尔勒梨、火龙果和石榴等,应直接吃水果,不能榨成汁饮用。

温馨提示

每人每天膳食纤维摄入量应达到25~30克,相当于1~3两全谷杂豆类、500克蔬菜、250克水果、一小把坚果仁。提醒,坚果中含太多油脂,一定要控制量,以免造成肥胖。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怎样保护心脏? 有哪些保养心脏的小妙招?

心脏对于我们的人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如果心脏停止跳动,那么人的生命也就停止了。但是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心脏病,心脏病会严重影……详细>>

心脏健康很重要 保护心脏应做到这6点!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有心脏病,主要是因为生活当中的不注意,比如说经常的熬夜,频繁的抽烟酗酒,自身的肥胖等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引发心脏病。详细>>

为什么夏季需保护心脏?5招保心又健康!

众所周知夏季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在五脏中,心脏对应夏季。在炎热夏季养生重在养心,以免使得心火旺盛而加重心脏负担。详细>>

中老年人冬季如何保护心脏?简单保护措施6步走!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当受到寒冷刺激时全身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通,增加心脏负担。心脏和生命息息相关,冬季必须要做好保护心脏工作。详细>>

哪些饮食可以保护心脏?这些不起眼的食物保护心脏效果好

冠心病、心绞痛统称为心脏疾病,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那么就会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严重的话可能会突然猝死,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