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膳食纤维被点名“表扬”?膳食纤维从脑护到肠!

2022-11-06 09:23:56      

膳食纤维并不会向碳水化合物或脂肪等为身体提供能量,无法被机体消化和吸收,但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成年人每天应摄入25~30克膳食纤维,能维持正常体重,保护心脏和肠道,降低患多种疾病风险。

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1、保护大脑

研究表明,成年人摄入足够的膳食纤维能降低大脑中炎症因子含量,推迟大脑功能衰退。膳食纤维也能提升大脑跟肠道信号传递,有效刺激饱腹激素,能减少能量摄入,避免出现暴饮暴食。

2、维护肝脏健康

膳食纤维能控制胰岛素分泌,抑制胆固醇合成。膳食纤维和膳食纤维降解物,可干扰脂肪、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等在肝脏中代谢,抑制雌性激素再吸收,从而维持肝脏健康。

3、保护胰腺

膳食纤维能推迟碳水化合物在体内消化和吸收,防止餐后血糖升高,提升胰岛素敏感性,从而保护胰腺,减少患2型糖尿病几率。

4、有益于胃肠道健康

膳食纤维分为不溶性的和可溶性的,前者质地硬,可加快胃肠道蠕动,防止便秘;后者能减少胆汁酸循环,有效抑制胃肠道肿瘤。有一种木质素能吸收胃肠道中致癌物,维持肠道菌群平衡,扩大粪便体积,促使有害物质排出,降低患结直肠癌几率。

5、维护心脏

可溶性的膳食纤维质地较软,辅助改善血脂代谢问题,降低患心脏病风险。

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哪些?

1、五谷杂粮

绿豆、赤小豆、燕麦和糙米等均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所以应调整好主食比例,粗粮应占到主食的1/3。

2、蔬菜水果

蔬菜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占比例最多的就是菌菇类,比如新鲜的香菇和金针菇等;水果也能为身体提供膳食纤维,例如桑葚、石榴和库尔勒梨等。

3、坚果和大豆

黑芝麻和松子等坚果中均含有膳食纤维,但油脂含量高,每天吃一小把即可。干大豆中同样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含量超过10%。不过,制作成豆腐或豆干等豆制品后太多膳食纤维流失。

温馨提示

随着饮食越来越丰富,大多数人的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30克,所以应适当的调整。想要每天摄入的膳食纤维达到30克,除了吃500克蔬菜和250克水果、一小把坚果外,还要吃1~3两全谷杂豆类,再适当的吃蔬类和豆制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膳食纤维是什么?膳食纤维的五大作用

膳食纤维是什么呢?可能很多人对这个词不太熟悉,在日常的饮食中,那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可不会感到陌生,像是玉米、红薯、竹笋、芹菜、茄子、……详细>>

膳食纤维不够怎么办?补足膳食纤维的5个方法送给你

众所周知,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能够对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具有促进排便的功效,同时也能够分解脂肪控制体重,抑制了身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同时也能……详细>>

甲亢患者应该限制膳食纤维摄入量

甲亢患者在平时吃的食物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病情的康复,甲亢是甲状腺疾病的一种,甲亢患者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表现,很难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很多……详细>>

膳食纤维有哪些功能?

众所周知,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有6种:水、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及维生素。但近年来,有人提出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为7种,将纤维素列……详细>>

过年到底吃了多少隐形油脂?

之所以肥甘厚腻食物美味,主要原因是含有太多油脂,使得食物外香里嫩,吃几口超满足。春节期间饭桌上占比例最多的就是高油脂食物,比如排骨、五花……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