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中老年人冬季如何保护心脏?简单保护措施6步走!

2020-01-10 07:22:14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当受到寒冷刺激时全身血管收缩,减慢血液流通,增加心脏负担。心脏和生命息息相关,冬季必须要做好保护心脏工作。

冬季如何保护心脏?

1、雾霾天气不要出门

冬季雾霾天气多,若户外活动会阻断血液中氧气供应,引起血液凝结而增加心脏负担。雾霾天气尽量不要出门,尤其出现手臂发麻或胸口闷痛时应及时卧床休息。

2、每天散步30分钟

散步是最简单的有氧运动,每天户外散步30分钟能呼吸新鲜空气,提高心脏携氧能力。适量闻闻薰衣草香味,不仅能让情绪稳定而且能协调心血管运行系统,保证心脏健康。

3、对极泉穴按摩

极泉穴在腋窝顶部,使用弹拨的方式按摩,注意力度柔和,切不可暴力。通过按摩能促进全身气血流通,同时也能宽胸理气以及养护心肺。

4、多吃白色和黑色食物

中医认为白色可入心经,能养心护心。比如薏苡仁,含有的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加快肝脏清除胆固醇,保护心脏健康。另外也可选择燕麦片,能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每天喝1~2杯牛奶,含有丰富钙铁以及蛋白质,能抑制胆固醇含量,防止病情发展。除此之外也可以选择黑芝麻,含有的卵磷脂和不饱和脂肪酸,能维持血管弹性,防止动脉硬化。

5、远离刺激性食物

不能吃兴奋性和刺激性的食物,比如生姜大蒜辣椒,浓茶浓咖啡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食物,以免增加心脏负担。限制盐分摄入,少量多次原则饮食,每天可以吃4~5顿,这样能减少餐后胃肠道过度充盈,以免增加心脏负担。

6、多靠墙站立

每次饭后可靠墙站立20分钟,离墙站立20公分,全身心保持放松状态,使用背部向后撞击墙壁而且维持自然呼吸,能有效预防心脏病。

温馨提示

平时可多吃含有复杂碳水化合物食物,因为复杂碳水化合物中含有淀粉和纤维,进入身体中能缓慢释放能量,可以多吃全麦食品、糙米荞麦或者燕麦片等。戒掉吸烟喝酒坏习惯,因为香烟和酒精会对心肌带来直接损害作用,扩大心房,干扰心脏正常节律。避免身体过度肥胖,积极控制体重,不能让精神过度紧张,以免导致心律失常以及内分泌失调。远离高热量及高脂肪食物。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老年人容易出现心脏问题?别慌,做好这6件事可保护心脏

随着年龄的增大,人体的心脏功能也会随之下降。人的心脏功能一旦下降,不仅会影响人的正常生活,还很有可能会给生命造成威胁。所以老年人在平常要……详细>>

秋天要如何保护心脏?专家指出做好这几点

在步入秋天以来,天气在渐渐的转凉,这种凉爽的天气虽然给人非常舒适的感觉,但是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是一个比较严峻的考验,因为在秋天因为气温降……详细>>

怎样保护心脏? 有哪些保养心脏的小妙招?

心脏对于我们的人体来说是相当重要的,如果心脏停止跳动,那么人的生命也就停止了。但是生活当中有很多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心脏病,心脏病会严重影……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心脏?这四大保健妙招送给你!

当老年人心脏不好是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心脏病的发作属于渐进性的,在发作前会出现心绞疼痛,有可能会出现突然的猝死,老年人如何来保护心脏。详细>>

哪些饮食可以保护心脏?这些不起眼的食物保护心脏效果好

冠心病、心绞痛统称为心脏疾病,一旦患上了心脏疾病,那么就会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严重的话可能会突然猝死,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够……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