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入睡后身体发生神奇变化?根据变化保健,能达到事半功倍!

2023-03-21 08:55:22      

每天有充足睡眠有助于大脑休整,各个细胞、组织器官不停的自我修复,有助于免疫系统健全,同时能补充所消耗的精力和体力,保证第二天精神状态良好。睡着之后身体多个器官会发生变化,不妨来具体看一看。

入睡后身体发生哪些变化?

1、眼球

入睡后1~2个小时左右,眼球就如同钟表一般摆动,此阶段处于快速眼动睡眠期,肌肉张力受到限制,运动器官处于休息状态。

2、大脑

睡着之后大脑会自行整理白天接受到的信息,清除信息所产生的代谢废物。若睡眠质量差,长时间记忆力减退,那么可提高患老年痴呆症几率。因此白天应保持适度运动,如游泳、慢跑或跳舞等,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建议睡觉时侧卧,有助于清除大脑中废物。

3、心脏

入睡后心脏能得到休息,心跳速度和血压随之下降。但成年人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或大于8个小时,可增加患心脏病风险,每天睡够7个小时即可,保证23点之前入睡,早晨6:00~7:00起床。睡觉前应保持心态平和,不能看太刺激的电视剧或电影,以免影响心脏休息。

4、呼吸系统

睡着之后呼吸速度减慢,但仍然能规律呼吸。部分人睡觉时易打呼噜,有时伴有呼吸暂停几秒钟,医学上称为睡眠呼吸暂停,可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造成组织器官缺氧,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风险。日常应积极调整饮食,维持正常体重;睡前不能吸烟喝酒,保持侧卧睡姿。

5、消化系统

入睡后肠道蠕动速度减慢,但还是在消化食物,只不过速度慢一点。晚餐应注意清淡,七分饱就行;不能吃夜宵,以免影响肠胃消息。

6、肾脏

睡着之后肾脏过滤功能减慢,尿液减少,所以晨尿颜色较深。长时间睡眠不足可加快肾脏机能衰退速度;晚上睡眠质量差可使得水分在体内蓄积,晨起后易出现眼睑水肿、双腿和脚浮肿,同时伴有全身乏力。

温馨提示

睡觉之后代谢速度随之减慢,体温也会下降0.5℃左右。研究表明,体温下降有助于睡眠,因此睡觉前1~2个小时可以泡温水澡,等体温下降时困意来袭;调整好室内温度,维持在18~20℃之间;生活环境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裸睡,有助于全身心放松,易于进入深度睡眠。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护理 入睡后身体发生的变化

长期睡不够,身体发生6大变化?提高睡眠质量很关键!

多少人天天睡不够,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7个小时,这主要跟生活节奏加快、不合理的作息等有关。睡眠是机体修复的好时机,优质睡眠才能让身体健康,……详细>>

气候变化导致失眠情况的发生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气候变化导致失眠情况的发生,多表现两个方面,首先是因为气候的变化会形成大量的正离分子,这就会导致人体体温的变化,有产生身体机制的异常,也……详细>>

入睡困难让你没精神,5个方法或许有帮助

入睡困难本来是一种很容易出现在老年人身上的睡眠障碍,可是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许多年轻人也出现了入睡困难的情况,比如睡前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详细>>

男女睡眠掌握重点?科学入睡有助于缓解疲劳!

男性和女性的生理结构不一样,生物钟、激素分泌也存在着差异,所以在睡眠问题上也大不相同。男性和女性睡眠各有重点,掌握好重点才能提高睡眠质量……详细>>

经常失眠身体疲劳? 6个妙招让你轻松入睡

据英国媒体报道,50%的英国人每晚睡眠不足6个小时,18%的人睡眠甚至不足5个小时。睡眠不足的人中3/4早起后感觉筋疲力尽,1/4会因过……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