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怀孕后身体会发生6个变化?提前了解且科学应对!

2021-07-15 08:34:55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怀孕期间幸福又快乐,但身体却承受着各种各样的不适,常常因为身体不适而尴尬。不过大部分身体不适是正常现象,不必太担心,准妈妈应提前了解且做好应对措施。

怀孕后身体会有哪些改变?

1、乳头瘙痒

一般怀孕5个月左右会感觉到乳头瘙痒,这是为乳汁分泌提前做好准备,使得乳头异常敏感,稍微触碰或跟内衣摩擦时就会感觉到瘙痒。这种情况下应选择宽松且透气性好的内衣,经常用温水擦拭且涂抹适量的乳液。

2、漏尿

怀孕后体内孕激素分泌水平升高,盆底组织和肌肉逐渐变得松弛。用力排大便、提重物、咳嗽或打喷嚏时可增加膀胱所承受的压力,进而出现漏尿。这种情况下应注意局部清洁和卫生,经常更换内裤。

3、放屁增多

随着胎儿逐渐增大,子宫体积也随之变大,这样可压迫肠道,影响肠道蠕动,引起消化不良或肠胀气,进而导致放屁增多。期间应注意饮食,远离易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豆制品和薯类等。

4、做噩梦

不少女性怀孕后常常担忧胎儿是否发育良好,再加上激素发生改变等,易出现焦虑情绪,进而导致做噩梦。此时孕妇不用太紧张,不妨多跟家人和朋友交流,向他们倾诉自己所担忧的事情;睡觉前打坐冥想或听音乐来平和心态,减少噩梦产生。

5、脸上痤疮

部分女性怀孕后由于雌性激素影响而导致脸上滋生太多痤疮,期间不能随意涂抹药物,也不能用手挤。应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保持皮肤清洁,必要时需在医生指导下涂抹药物。

6、便秘

怀孕后体内激素水平发生很大改变,再加上增大的子宫压迫胃肠道,减慢肠道蠕动,进而引起便秘,甚至会导致痔疮。期间应合理补充水分,多吃含膳食纤维的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适当的户外活动来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缓解便秘尴尬。

温馨提示

孕妇应正确面对以上几种问题,不要因为此而尴尬或焦虑。怀孕期间应均衡全面摄入营养,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保持适度运动,不能长期躺着或坐着,可选择孕妇瑜伽或适当的散步;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多向可靠的朋友倾诉来释放压力;定期去医院做产检,能及时掌握自身情况和胎儿发育状态。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产中心 怀孕后身体发生的变化 怀孕

怀孕后身体有哪些变化?身体这4种变化很常见!

女性怀孕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改变,这主要是受到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女性在怀孕早期会出现孕吐、视力减退、胸部胀痛以及牙齿松动等症状。而到……详细>>

怀孕后身体会出现这6大变化,千万不要怀孕了还不知道!

怀孕之后,女性体内的激素分泌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因此女性各方面都会发生变化。有些女性的口味会发生改变,有些女性的精神状态会发生改变,有些女……详细>>

女性怀孕后,身体这7个部位会发生变化,要仔细观察!

很多孕妇在怀孕早期并没有明显的怀孕征兆,只有当月经推迟进行妇科检查时,才能够知道自己已经怀孕。其实女性在怀孕之后,身体的一些部位会发生着……详细>>

女性怀孕后身体有哪些变化?将面临着这7种问题!

怀孕是复杂且奇妙的过程,精子和卵子结合生成受精卵,然后慢慢生成胎儿。怀孕早期可出现恶心呕吐、尿频以及嗜睡,同时也会出现一系列的生理变化,……详细>>

怀孕后会有哪些症状?出现这7种变化十有八九是怀孕了

怀孕都是不知不觉的,在怀孕初期自己怀孕了是毫无知觉的,但是怀孕初期的时候会出现停经、乳房增大以及尿频等等症状,刚开始都是不以为然的,但是……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牛建民

  • 梁慧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