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长期睡不够,身体发生6大变化?提高睡眠质量很关键!

2023-02-07 09:34:52      

多少人天天睡不够,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足7个小时,这主要跟生活节奏加快、不合理的作息等有关。睡眠是机体修复的好时机,优质睡眠才能让身体健康,长时间睡眠质量差、睡眠时间不足,均会影响机体健康。

长期睡眠不够,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1、损害大脑

海马体体积减少可产生应激反应,诱导机体释放压力激素皮质醇。长时间睡眠不够可损害认知功能,导致记忆力下降、做事情无法集中注意力、意识恍惚等。

2、影响机体代谢

睡着之后吞噬细胞发挥作用,能吞噬坏死组织,完成新陈代谢,促使排出坏死的组织和毒素以及代谢废物,缓解关节和肌肉酸痛。

3、减弱抵抗力

处于睡眠状态时伤口逐渐愈合,红肿炎症也逐渐消失。长时间睡不够可减弱白细胞吞噬能力,降低免疫系统,身体无法更好的对抗致病菌,也不能监视或识别癌细胞,从而诱发疾病。

4、损害心脑血管

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大于9个小时就会影响心脑血管,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5、影响激素分泌

睡着后部分重要激素分泌旺盛,包括褪黑素、性激素和甲状腺激素等。长时间缺乏睡眠可让身体处于应激状态,激活交感神经,刺激机体分泌大量皮质醇激素,阻碍血糖调节,促使血糖升高,提高患糖尿病几率。

6、诱发心理疾病

睡眠时间不足6个小时或大于9个小时,长久下去可造成抑郁和焦虑,甚至发展成抑郁症或焦虑症。

怎样才能快速入睡?

1、做好准备

白天午休时间应控制在30分钟以内。晚饭后可适度运动,但睡觉前两个小时不可做剧烈运动;15点之后不能碰浓茶、浓咖啡和酒;睡前一小时不能电子产品,因为屏幕发射出来的蓝光可干扰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

2、固定时间入睡

晚上11点之前上床入睡,早晨6:00~7:00之前起床,天天都是如此,这样能训练睡眠几率,久而久之拥有良好的睡眠习惯。

温馨提示

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觉时关闭灯光、拉上窗帘,让室内处于全黑环境,这样能让机体完全放松,更好的进入深度睡眠中,又能维持褪黑激素分泌平衡。室内温度约16~23℃之间,湿度约40%~55%;床单和被套应选择纯棉或丝绸材质的。提醒,尝试多种方法后仍然无法改善睡眠问题,还需寻求医生帮助。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睡眠质量差?教你6招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质量的好坏对人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经常失眠或者容易惊醒,不但会对人体的内分泌造成不良的影响,而且还会影响各个器官的正常修复……详细>>

长期失眠要注意饮食调理?8款食物帮你提高睡眠质量

大多数人都应该有失眠的过程,要是出现失眠频繁,就会影响人们的思维能力,进而影响工作,严重的导致疲劳甚至疾病。那么长期失眠吃什么食物好?详细>>

睡觉前做哪些事情,能够提高睡眠质量?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睡眠问题的出现几率变得越来越高,甚至有许多人长时间受到睡眠问题的困扰。但是睡眠问题通过药物治疗并不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详细>>

入睡后身体发生神奇变化?根据变化保健,能达到事半功倍!

每天有充足睡眠有助于大脑休整,各个细胞、组织器官不停的自我修复,有助于免疫系统健全,同时能补充所消耗的精力和体力,保证第二天精神状态良好……详细>>

长期失眠危害身体健康 五大方法改善睡眠质量

大家都知道,经常失眠很伤精神,失眠已经“正常”到我们不以为病,从而忽视了失眠的严重性,长期的失眠症状也会引起很多的危害,接下来就让我们了……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