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辗转反侧睡不着?睡前做这5件事,让你更难入睡

2022-12-17 08:00:39      

最难受的事莫过于睡不着了,每天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入睡,关键是还不能入睡成功。失眠不仅会影响人的心情,还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很多疾病和失眠有关。想要解决失眠,除了找到失眠原因之外,还要做好生活管理,有5件事在睡前不能做,会让人更睡不着。

睡觉之前不要做哪些事?

1、喝茶喝咖啡

茶和咖啡里都有大量的咖啡因,咖啡因会刺激人的神经让人精神亢奋。本身睡前是需要让神经放松下来,让身体放松下来的,如果这个时候喝茶或者喝咖啡,很容易失眠。想要不影响入睡,喝茶、喝咖啡的时间是有讲究的,在下午3点之后就不要去碰了。

2、喝酒

很多人都认为喝酒可以助眠,认为喝一点酒可以让睡眠质量提高,可以让自己睡得更香。这其实是一种误区,酒精会让人更加兴奋,反而睡不着觉。如果想要倒头就睡,必须要喝醉,但是过量饮酒对于身体的损害非常大,长此以往会患上胃病、肝病等疾病,还是胃癌、肝癌等癌症的高危因素。

3、吃的太多

白天忙于工作,只有晚上才有机会吃顿好的,是很多人的生活常态。睡前处于极度饱腹状态,不仅会给消化系统带来很大的负担,还会影响入睡。为此要改掉吃宵夜的习惯,不要在睡前吃太多东西。不过睡前饥饿也会导致失眠,这时可以喝一杯牛奶或者吃点水果,既不会影响消化系统的健康,又能让人安安稳稳的进入梦乡。

4、睡前喝太多水

有些人早上醒来会口干,所以在睡前会喝很多水,这种行为也是需要避免的。晚上睡前喝过多的水,会让人频繁起夜,这样会让人睡眠质量下降。失眠的人本身就难以入睡,尤其是半夜醒来之后入睡极其困难。起夜次数增多,多次重复入睡这个过程,会很痛苦,给人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如果感到口渴,睡前喝几口水就足够。

5、睡前玩手机

手机是大家最亲密的伙伴,每个人都能在手机里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信息。想要预防失眠,想要让自己快速入睡,就要避免睡前玩手机。首先很容易沉迷进去,一玩就是几个小时。其次手机屏幕发出的蓝光会抑制人体褪黑素的形成,让人更难入睡。如果实在想看点什么不如看书,而且是枯燥的工具书,让人顺利入睡。

失眠问题可大可小,想让自己睡个好觉,就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日常调整无法顺利入睡,可以去医院寻求医生帮助,在医生的指导下对抗失眠。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影响睡眠的睡前行为 睡眠

睡前洗澡有助于睡眠吗?睡前做这几件事更容易入睡!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很多人喜欢睡觉前洗澡,能让身心得到放松,同时也能让人们快速进入深睡眠状态,但睡觉前洗澡也有一定的讲究。详细>>

晚上睡觉之前尽量不要做这5件事,否则会更睡不着

睡眠问题现如今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的困扰,甚至有些人因为长期失眠而使身体健康受到不良的影响。其实睡眠质量差与睡前的一些不良习惯也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哪些食物能改善睡眠?睡前做这2两件事能快速入睡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个良好的睡眠状态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有人睡了一个小时,但是它却醒来后精神百倍,有人虽然睡了三四个小时,但是醒来后却仍然萎……详细>>

总是入睡困难?睡前做好这5件事,帮你快速入睡!

现在很多的人都被睡不好觉所困扰,有的是本身就习惯于熬夜的,还有的是因为自身压力太大导致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而睡眠不足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各种……详细>>

睡前做这7件事,不仅影响睡眠,还很伤身体!

睡觉是每人每天都必须进行的一项活动,但是你真的会睡觉吗?睡觉对每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好的睡眠可以使人精力充沛、身心健康。但是,有一些陋习……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