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危害 > 正文

青少年睡眠不足很伤身?带来5大健康隐患不可忽视!

2021-08-31 13:27:15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都会不断的退化,因此有不少老年人都存在睡眠障碍,但随着压力的增大,有不少青少年也出现了睡眠不足的情况,但可怕的是,有些家长对这类情况无动于衷,甚至以为这是孩子努力学习的一种表现,实际上睡眠不足对青少年的危害是特别大的。

青少年睡眠不足有哪些危害呢?

1、 使视力下降

青少年白天无论是写作业还是看电视,都一直在使用眼睛,如若晚上又得不到充分的休息,那么眼睛则会因为过度疲劳而出现干涩、酸痛等症状,久而久之则可能会导致视力下降,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近视或者弱视的发生。

2、 影响长个子

青少年之所以在不断的长个子,是因为脑垂体在不断的分泌生长激素,而晚上则是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的阶段。如果青少年一直都得不到充分的睡眠,尤其是11点之前无法入睡的青少年,一般个子都长得比较慢。

3、 影响胃肠道健康

胃肠道也像其他器官一样,在人入睡之后会进行自我修复并且进行休息。如果青少年经常熬夜或者睡眠不足,则会导致胃肠道的负担加重,并且分泌过多的胃酸和肠液,很容易导致胃溃疡或者肠道溃疡的情况发生。

4、 影响智力

青少年的大脑也像其他器官一样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如果长期不能够得到充足的睡眠时间,不但白天会出现头昏脑胀以及精力不集中的症状,而且大脑的生长发育也会受到影响,久而久之青少年的记忆力分和分析能力都会下降,严重的时候则会影响青少年的智力发育。

5、 诱发肥胖

如果青少年很晚都不能够入睡,则可能会出现饥饿的情况,如若此时吃一些食物,则很容易导致体内堆积过多的脂肪,最终诱发肥胖的发生。相比于普通的孩子,肥胖的孩子更容易患上各种疾病,给将来的健康埋下隐患。

温馨提示

建议青少年在9:00~10:00的时候就上床睡觉,这样可以保证在11点之前进入深睡眠,既可以使脑垂体正常的分泌生长激素,也可以预防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如果青少年因为压力太大而睡不好觉,则可以在睡觉之前喝一杯牛奶,或者做一些能够让自己放轻松的事情,比如听音乐,睡前泡个热水脚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足的5大健康影响不可忽视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提……详细>>

睡眠不足危害大,带来的4大健康隐患不可忽视!

睡眠会以多种方式影响健康。睡眠不足会让人整天都没有精神,而充足的睡眠对于健康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让身体能够自我修复。了解睡眠对健康的影响,……详细>>

睡眠不足会危害大,带来这4大危害不可忽视!

短短的一生中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有充足睡眠才有足够精力和精神面对第2天的事情。但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精神状态,而且会加强抵抗力。此……详细>>

经常睡眠不足不是小问题,带来这5大危害不可轻视!

在日常生活中拥有好的睡眠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他们正在经受着失眠的折磨。失眠会导致严重的睡眠不足问题,对于人身体和精神都是严重的摧残。对……详细>>

睡眠不足会影响性欲?长期睡眠不足的5大危害,不可不知!

充足的睡眠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比较难得的,多数人都会经历睡眠不足的情况。有的人晚上一两点才睡,早上六七点就要起床,有的人睡眠时间更少。睡眠不……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