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睡眠不足危害大,带来的4大健康隐患不可忽视!

2020-07-05 06:47:34      

睡眠会以多种方式影响健康。睡眠不足会让人整天都没有精神,而充足的睡眠对于健康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让身体能够自我修复。了解睡眠对健康的影响,保持充足的睡眠,可以让身体更健康。

睡眠不足对健康有哪些影响?

1、睡眠不足会影响食欲

睡眠不足会增加饥饿感,影响食欲和食量。人醒着的时间越长,越想吃东西。而且睡眠不足时,人们会更倾向于选择不健康的食物。控制食欲主要的激素是饥饿激素和瘦素。饥饿激素告诉大脑饿了,需要吃东西,从而刺激食欲并促进脂肪储存。瘦素通常被称为“饱腹激素”,瘦素的主要工作是告诉大脑,自己已经吃饱了,需要燃烧卡路里。在睡眠过程中,饥饿激素水平降低,瘦素水平升高,这时候告诉大脑身体拥有足够的能量,不需要进食。但如果缺乏睡眠,则会发生相反的情况,即饥饿激素水平升高,而瘦素水平降低,这时候就会感到饥饿,所以睡眠不足的人摄入的卡路里更多。

2、睡眠不足会影响血糖代谢

睡眠不足还会导致胰岛素抵抗和葡萄糖耐量降低,从而增加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获得充足的睡眠后,身体的胰岛素抵抗和激素水平会得到改善。

3、睡眠不足会影响体重

通常睡眠时间越少,体重就越重。睡眠会影响食欲和血糖水平,而这两个因素很容易导致肥胖。

如何才能保持充足的睡眠?

1、多晒太阳

晒太阳可以使身体的昼夜节律保持正常,有助于睡眠。晒太阳还可补充维生素D,维生素D对于睡眠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2、控制咖啡因的摄入

咖啡因是一种兴奋剂,可在血液中保留6至12个小时,因此下午和晚上最好少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包括咖啡和茶。

3、戒烟

很多人可能认为香烟可以帮助人放松,但尼古丁却是一种兴奋剂。吸烟的另一个问题是,吸烟者在夜间会出现戒断症状,​​这可能会导致睡眠问题,尼古丁还与噩梦和入睡困难有关。

4、避免在睡前喝酒

酒精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剂,会干扰睡眠,引起噩梦并导致夜惊。

充足的睡眠将以多种方式有益于健康。好消息是,可以采取多种措施来促进睡眠,并减少体重增加和糖尿病的风险。合理的运动和饮食是最有效的促进睡眠的方法,如果晚上睡眠不足,白天打个盹也可以有效地补充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睡眠不足会危害大,带来这4大危害不可忽视!

短短的一生中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有充足睡眠才有足够精力和精神面对第2天的事情。但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精神状态,而且会加强抵抗力。此……详细>>

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足的5大健康影响不可忽视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提……详细>>

青少年睡眠不足很伤身?带来5大健康隐患不可忽视!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都会不断的退化,因此有不少老年人都存在睡眠障碍,但随着压力的增大,有不少青少年也出现了睡眠不足的情况,但可怕……详细>>

睡眠不足会带来哪些危害?带来的3大危害不可轻视!

睡眠不足是年轻人的通病,虽然短期的睡眠不足并不会对健康带来影响,但是长时间下去会加快身体的衰老,容易引起记忆力减退、滋生皱纹以及精神萎靡……详细>>

经常睡眠不足不是小问题,带来这5大危害不可轻视!

在日常生活中拥有好的睡眠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他们正在经受着失眠的折磨。失眠会导致严重的睡眠不足问题,对于人身体和精神都是严重的摧残。对……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