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症状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睡眠不足会导致肥胖?睡眠不足的5大健康影响不可忽视

2020-06-21 06:44:21      

现代社会节奏太快,让很多人都有熬夜等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造成很大的影响。而睡眠不足对健康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影响身体健康的方方面面。提高睡眠质量,保证睡眠时间,是保持身体健康的重要一步。

睡眠不足对健康有哪些负面作用?

1、影响性欲

睡眠呼吸暂停等睡眠状况不仅会影响睡眠,而且有时可能会导致男性睾丸激素水平降低。睡眠不足导致的疲倦会影响心情,让人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肯定也会影响性欲。

2、导致早衰

睡眠不足会给皮肤健康带来一些非常不利的影响。胶原蛋白是一种结构蛋白,对于皮肤健康至关重要,在晚上睡觉时会产生。如果无法获得充足的睡眠,则胶原蛋白的生产会受到损害,这可能会导致皮肤失去弹性,导致皮肤衰老。

睡眠不足有时还会影响激素平衡,尤其是皮质醇的水平,皮质醇是类固醇激素,当皮质醇水平升高时,会影响某些激素,导致皮肤衰老,同时也抑制皮肤自我恢复的能力。

3、导致肥胖

睡眠不足也会导致暴饮暴食等不良的饮食习惯,刺激人们对食物的渴望,尤其是糖和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这是因为,当人无法获得充足睡眠时,会影响调节食欲的激素。促进食欲的激素水平会升高,这会引发对食物的渴。不幸的是,这可能会变成恶性循环,因为含糖,碳水化合物含量高的食物会引起血糖水平波动,使人彻夜难眠。

4、影响情绪

睡眠不足也会影响情绪。睡眠不足会影响人们控制情绪的能力,使人更冲动。睡眠不足也会让人更加沮丧,更容易患上抑郁症。

5、影响血压

睡眠不足可能与高血压有关,睡眠时间少于六个小时的人特别容易患上高血压。睡眠不足会影响神经系统,从而增加压力和焦虑等负面情绪。当人遇到这些情绪时,身体会释放大量激素,这些激素会暂时增加血压。这会使血压短期内升高,但是如果经历慢性压力时,则可能会对血管造成一定的损害,增加高血压的风险。

睡眠不足还可能会导致压力和焦虑,影响神经系统。要改善睡眠应该从日常生活做起,从饮食和锻炼入手,改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果实在没办法改善睡眠质量,也可以寻求药物的帮助。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睡眠不足会影响性欲?长期睡眠不足的5大危害,不可不知!

充足的睡眠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比较难得的,多数人都会经历睡眠不足的情况。有的人晚上一两点才睡,早上六七点就要起床,有的人睡眠时间更少。睡眠不……详细>>

睡眠不足易衰老?长期睡眠不足的4大危害你得了解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多人的压力也不断增加,大多数人会因为各种压力导致无法正常入睡,如果长期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而且也会……详细>>

睡眠不足会危害大,带来这4大危害不可忽视!

短短的一生中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有充足睡眠才有足够精力和精神面对第2天的事情。但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精神状态,而且会加强抵抗力。此……详细>>

睡眠不足危害大,带来的4大健康隐患不可忽视!

睡眠会以多种方式影响健康。睡眠不足会让人整天都没有精神,而充足的睡眠对于健康来说至关重要,可以让身体能够自我修复。了解睡眠对健康的影响,……详细>>

青少年睡眠不足很伤身?带来5大健康隐患不可忽视!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各项机能都会不断的退化,因此有不少老年人都存在睡眠障碍,但随着压力的增大,有不少青少年也出现了睡眠不足的情况,但可怕……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