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保健 > 性生理 > 正文

为什么女人容易得尿路感染?主要是这3个原因

2019-07-24 07:55:43      

尿路感染是常见的泌尿外科疾病,也被称之为泌尿系统感染,在女性患者中发作频率极高,要远高于男性。尿路感染的诱发原因很多,临床可见140余种致病菌,发作时会表现为明显的尿频、尿急、尿痛,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生活中女性患者尿路感染的几率更大,复发几率更高,这是由多种因素决定的。

为什么女性容易得尿路感染?

1、特殊的生理结构

从生理学上来看,女性的尿道不但比男性更短,而且尿道处于的环境也相对男性来说更为复杂。女性尿道距离阴道和肛门都很近,阴道处有白带以及阴道分泌物滋生,其中可能会积聚大量细菌,而肛门作为粪便的排泄口,其中的毒素物质、有害物质更多。因此在女性之处有更大的机会滋生细菌,侵袭尿道诱发尿路感染。此外,很多女性由于锻炼不足,导致括约肌能力较弱,这就降低了泌尿系统的防御能力,比男性更容易受到细菌感染。

2、私处更易受到病菌感染

在人体的各个部分,尤其是粘膜、褶皱比较丰富的地方,密集的分布着大量的菌群。这些菌群互相协调、互相抵抗,使皮肤处于一种较为稳定的状态,并对外来的细菌可以起到一定的抗性作用。女性私处环境较为特殊,其中乳酸菌比例要远远大于其他菌群,这就导致其私处环境抵抗能力较弱。因此,当其私处受到细菌侵蚀,更容易诱发尿道黏膜炎症性改变,上行诱发泌尿感染。尤其是女性阴道环境受内分泌系统影响较大,处于月经期、妊娠期等特殊时期的女性,其阴道的环境防御能力更弱。

3、个人卫生问题不佳

很多女性都有较好的卫生习惯,甚至可以每天都洗澡,但是泌尿系统对卫生的要求之严格要远超于女性的想象。女性具有特殊的生理条件,受到刺激就会分泌白带和黏液,这些物质是细菌绝佳的培养皿。因此,对于泌尿系统最健康的环境就是随是分泌随时清洗,但这是所有任何人都无法做到的。女性朋友最好每天早晚各清洗下体一次,每天早晚各更换干净内裤一次。

温馨提示

由于尿路感染发作位置尴尬,很多女性患者在出现相应症状时,大多会以忍耐为主,只有到病情发展至非常严重的时候才会就医检查,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尿路感染也可能会诱发非常严重的后果,甚至可能会诱发糖尿病、肾衰竭,必须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容易得尿路感染的原因 尿路感染 女人

10个女性有9个尿路感染的原因是什么?

尿路感染是一种尿路炎症,是因为病原体攻击尿路粘膜以及组织所导致的。有这么一个说法,说10个女性有9个尿路感染,虽然有些夸张,但是也从侧方……详细>>

为什么性生活的女性易出现尿路感染?离不开这5个“敌人”!

众所周知,女性患上尿路感染的几率明显高于男性,特别是发生在性活跃期的女性,当尿路感染来临时,其主要症状是排尿异常、血尿或脓尿以及腰部疼痛……详细>>

尿路感染的检查

尿路感染是由细菌(极少数可由真菌、原虫、病毒)直接侵袭所引起。尿路感染分为上尿路感染和下尿路感染,上尿路感染指的是肾盂肾炎,下尿路感染包……详细>>

尿路感染 尴尬着谁了?

瞬息万变的社会发展和日益加快的生活节奏,各种男性功能障碍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很多患者虽患病有数月或数年之久,但由于羞于启齿,讳疾忌医……详细>>

尿路感染的治疗

尿路感染概述详细>>

  • 黄红星

  • 李飞

  • 古迪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