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肾病科 > 肾病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哪些人容易得尿路感染呢? 得了尿路感染你知道如何护理吗

2016-07-27 08:20:13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尿路感染会出现排尿次数增多、尿急难忍、尿道口灼痛、甚至尿血等临床表现,如不及时治疗,下尿路感染会发展为肾盂肾炎,出现发热,腰痛,寒战等全身不适症状,继而就会损害肾脏,反复发作日久可能造成肾脏结构及功能的改变,最终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甚至尿毒症。

哪些人容易得尿路感染呢?

首先,女性易得尿路感染,因为女性会阴解剖位置特殊:尿道口距离阴道口、肛门近,尿道短,细菌容易侵入,加上外阴会有较多分泌物和白带;月经期还有经血等,这些都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十分适易于细菌的生长繁殖。有些妇女因为患有阴道炎症,也会诱发反复尿路感染。尤其是绝经以后的中老年妇女,因为体内内环境的改变,外阴部酸碱度变化,缺少了对细菌滋生的抑制,更容易发生尿路感染。

另外小儿也不能不重视。造成男婴尿路感染的主要罪魁祸首是尿路畸形、膀胱尿液返流以及生殖器藏垢纳污等。尿路内尿流不通畅,加上压力增高,削弱了尿道黏膜的抵御力,便有利于细菌入侵及繁殖。所以要尽早发现患儿的异常,给予矫正畸形并及时行包皮环切术。

在治疗的同时应该注意哪些尿路感染的护理呢?

一、外出旅游、乘车、开会等时间较长者,应先解小便,不可憋尿,要勤排尿,过度憋尿会造成尿液浓缩而刺激膀胱粘膜,导致发病。这是尿路感染的护理之一。

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睡前、便后用温水清洗下身。清洗顺序应先洗外生殖器,后洗肛门,避免交叉感染。有条件者,房事前男女双方都应先洗澡,或者用温水清洗下身。房事后女方应排空膀胱,可起到冲洗尿道,减少感染的作用。

三、饮食宜清淡,多食富含水分的新鲜蔬菜、瓜果等,如西瓜、冬瓜、黄瓜、鲜藕、梨、赤小豆等。禁食葱、韭菜、蒜、胡椒、生姜等辛辣刺激性食物,减少对尿路的刺激。戒烟禁酒。忌食温性食物,如羊肉、狗肉、兔肉及肥甘油腻之品。

四、急性期一般在1周内应卧床休息,这也是尿路感染的护理,症状控制后可在室内活动,第二周可逐渐过渡到半休、全日制工作。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过度劳累或病后休息不好会导致感染复发和转变为慢性。

如何采取一些必要措施防患于未然呢?

首先要养成多饮水、勤排尿的习惯,让尿液排出通畅,增加尿道冲刷机会,发挥尿的冲洗细菌的作用。其次要养成不憋尿的习惯,因为膀胱充盈时压力增加,如不及时排出,尿液会返流向输尿管,把可能侵入的细菌带到更高的部位,造成上尿路的感染,而且尿液停留时间越长细菌繁殖越多。再有就是便后擦肛门可由前向后擦拭,防止将肠道细菌带入尿道,另外同房后女性应尽早排尿。

(责任编辑:梁盟 )

尿路感染导致女性肾衰竭 女性如何远离尿路感染

尿路感染是女性常见病,资料表明,30%以上的女性发生过尿路感染。大部分患者经过正规治疗后不再复发,部分体质较差又未经正规治疗的患者则反复……详细>>

小儿尿路感染是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小孩尿路感染

很多家长在育儿时都对孩子大小便特别头疼,孩子很容易因为大小便造成不适接着哭喊。但是,身为家长可不能想当然,孩子排便时哭泣可能不仅是不适那……详细>>

尿路感染严重吗

尿路感染是女性的多发病,它的危害很大,会给女性健康带来很大影响。一般来说,女性尿路感染分急性和慢性。在急性尿路感染时,由于细菌和细菌所产……详细>>

尿路感染诊断应该和哪些疾病相鉴别?

尿路感染的诊断考虑因素有很多,主要包括尿道炎,肾盂肾炎,肺结核等等和尿路感染有相同疾病症状的疾病。详细>>

女性尿路感染症状

女性尿路感染症状是夏季女性的多发病。女性尿路感染症状有时还伴有腰酸和小腹胀痛,那么十有八九是患上尿路感染了。那么女性尿路感染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