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热点资讯 > 正文

新冠导致嗅觉丧失的关键原因

2022-12-24 19:21:5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发现得了新冠以后,味觉消失了,而且一时半会恢复不了,究竟是什么原因?美国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一组科学家表示,一些人在感染了新冠后未能恢复嗅觉的原因与嗅觉神经细胞持续受到免疫攻击以及相关细胞数量减少有关。这一发现21日在线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上,它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重要视角,以解答这个困扰数百万新冠感染者的棘手问题。

研究者之一,杜克大学的Bradley Goldstein教授评价道:这类似于鼻子中启动了一种自我免疫过程。至于结果嘛,Goldstein教授表示:大部分因为新冠而暂时丧失嗅觉的人,能在一到两周内恢复。不过,还有些人可能运气就不太好了,他们的嗅觉丧失可能会持续几个月甚至几年。

包括杜克大学、哈佛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在内的联合研究团队,分析了从24份活检组织中收集的嗅觉上皮样本,其中包括9名得了新冠后长期嗅觉丧失的患者。这种基于活组织检查的方法揭示了参与嗅觉上皮炎症反应的T细胞在嗅觉上皮中的广泛浸润,嗅觉上皮是嗅觉神经细胞所在的组织。尽管没有检测到达到确诊新冠肺炎的病毒滴度水平,但这种独特的炎症过程仍然存在。

此外,嗅觉感觉神经元的数量减少,可能是由于持续的炎症对脆弱组织的破坏。研究人员称,“这几乎就像是鼻子里的一种类似自身免疫的过程。”

令研究人员感到鼓舞的是,即使在长期的免疫攻击之后,神经元似乎仍保持着一定的修复能力。研究人员希望,调节这些患者鼻子内的异常免疫反应或修复过程可至少帮助部分嗅觉恢复。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遗症 嗅觉 新冠

上海新增确诊患者系卧病老人?长期卧床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因为长期患病或伤残而使得日常生活能力减退,从而导致长期卧床不起。久病卧床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也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压褥疮以及肺炎等,……详细>>

黑龙江绥化新增20例无症状感染者?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以及咽喉疼痛和腹泻等,不过做核酸检测时新冠病毒病原学呈现阳性。无症状感染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详细>>

鄂尔多斯一医院9名新生儿感染3人死亡?如何防治大肠杆菌感染?

大肠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食物、水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大肠杆菌后可出现严重的痉挛性腹部疼痛和出血性腹泻,同时伴有呕吐和发热等。最可……详细>>

南方医院刘思德教授团队研发人工智能胶囊内镜新系统 15分钟阅5万余张胶囊内镜图片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医学技术也步入了人工智能化时代。近日,在南方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了一场人工智能和医生的实际人机对比……详细>>

研究揭示二甲双胍调控PD-L1降解新机制 服用二甲双胍时应注意什么?

二甲双胍是治疗二型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能延缓胃肠道吸收葡萄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外周葡萄糖利用,抑制肝脏和肾脏过度糖原异……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