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医院动态 > 正文
病灶
挂号科室:普外科 同类疾病:

南方医院刘思德教授团队研发人工智能胶囊内镜新系统 15分钟阅5万余张胶囊内镜图片

2021-08-03 11:44:18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医学技术也步入了人工智能化时代。近日,在南方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了一场人工智能和医生的实际人机对比测试赛,一份5万余张的胶囊内镜图片在AI算法下,仅仅15分钟就出具了一份胶囊内镜初步报告,不管是胃内结构识别准确率,还是病灶检出率,均优于一个5年以上经验丰富的胶囊内镜医生。这就是南方医院消化科刘思德教授团队新研发的胶囊内镜人工智能辅助阅片系统,近日已落地南方医院消化内镜中心。


“这对深受阅片困扰的胶囊内镜医师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消息。”南方医院消化科主任刘思德教授说。

胶囊内镜是近年问世的一项可舒适完成消化道全程检查的创新医疗技术,它以每秒3-5帧的速率拍照,对整个消化道进行检查,所以一例胶囊内镜完成后,往往会产生5-10万张图片。由于巨大的阅片工作量和大量的非典型的、不具备明显结构特征的图片,未经特定训练的医生往往难以对其进行准确的识别。

“以一份5万张图片的胶囊内镜为例,我们的医生分秒必争的审阅筛查,最少也要1—2小时才能看完,如果问题较多时间还要更久一些。”刘思德教授说,而这个过程非常枯燥、很容易产生疲劳感,也增加了医生在疲惫状态下误诊、漏诊的风险。

而人工智能技术是不会疲劳的,刘思德教授团队创新性地结合人工智能算法,依托南方医院高水平消化内镜中心大样本图片数据集,研发了胶囊内镜人工智能辅助阅片系统,能自动精准定位胃内结构及病灶,为胃肠重大疾病早诊防控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该智能阅片系统通过AI算法对拍摄的胶囊内镜图片进行整体质量分析,可自动区分重复无效、低质量图片,并对胃内部位和病灶等进行智能识别标注,并同时得出初步诊断报告,医生审核时只需重点回顾典型胃内结构路标图像与病灶图像,并在此基础上生成最终诊断报告。有了该系统的辅助,单例患者阅片时间可减少80%,显著缩短了患者等待检查结果的时间,也减少了因医师个人经验不同而造成的阅片质量差异。

不仅如此,随着人工智能阅片系统阅读的图片越多、训练的量越大,它的准确率就会越来越高,刘思德教授说,特别是对于消化道少见病的诊断,一个年轻内镜医生可能需要经历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熟识并准确识别病变,但通过我们的系统搭建起丰富的数据库后,系统反而能帮助医生识别病变,提高胶囊内镜诊断水平。

刘思德教授表示,希望这个产品能尽快进入大规模临床使用,扩大消化道早癌防治应用人群范围,让更多的患者受益,从而切实提高我国消化道早癌防控水平。

本文指导医生:
刘思德
擅长疾病:
消化道病变的内镜下微创治疗,对消化道息肉及早期癌的内镜下微创切除术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汤秀媚 通讯员:李晓姗 杨隽莹)

刚出生男婴评估健康,突然病危,2天后身亡?关于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的2个常识!

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也就是新生宝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或呼吸衰竭等,这是因为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造成的,使得肺泡出现进行性萎陷。一般出生后……详细>>

黑龙江再增2例确诊,绥芬河市小区封闭管理、学校幼儿园停课?防控新冠肺炎期间婴幼儿如何防护?

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让人们一直生活在担忧中。尤其是幼儿,抵抗力较弱且自理能力差,再加上不好的习惯,易受到新冠病毒入侵……详细>>

黑龙江:根据疫情形势,哈尔滨中小学生元旦起放寒假?寒假期间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我国又出现了零星新冠病毒案件,不仅仅有境外输入,而且也有本土案例。部分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会再次卷土而来,所以都不敢出门,害怕病毒入侵……详细>>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7名医疗队员赴港支援

2022年3月14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二医”)派出7名医疗队员赴港支援。这7名队员包括1名专家领队、1名感控督导员、2名……详细>>

返乡的核酸检测如何预约?免挂号、少接触,还能一键查报告

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要求,春节返乡人员需要出具7日以内的核酸阴性检测证明,如何便捷地进行核酸检测预约?需要哪些步骤?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详细>>

  • 胡彦锋

  • 蔡春生

  • 李国新

  • 贺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