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上海新增确诊患者系卧病老人?长期卧床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2021-01-26 08:49:17      

因为长期患病或伤残而使得日常生活能力减退,从而导致长期卧床不起。久病卧床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也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如压褥疮以及肺炎等,因此需积极预防并发症。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通报:1月24日0-24时,上海市报告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例病例情况如下:该病例常住黄浦区,系21日确诊病例的密接者(父子关系)。21日已被集中隔离观察,期间出现症状。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经市级专家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该病例相关接触人员均已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并对病例居住场所已进行终末消毒。这个病例是一位因病长期在家卧床的老年人,之前作为密切接触者已经在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所以他的流行病学调查轨迹就在昭通小区。目前,13例本地确诊病例均已在市公卫中心治疗,其中12例为普通型、1例轻型,均予以对症治疗。出现新增病例后,市、区相关部门立即行动,组成联合流调专家队伍,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

长期卧床易出现哪些并发症?

1、压褥疮

长期受压会使得血液循环发生障碍,导致局部缺血缺氧,进而引起组织坏死。压疮常见于骨骼隆突出,尤其是枕部和骶尾部等。尽量每两个小时翻身一次,避免身体受压,不能长期作用于某个部位,经常对受压部位按摩。同时也要经常洗澡或擦洗皮肤,维持局部清洁;保持干净整洁和平整的床铺,注意局部干燥,避免潮湿对皮肤带来刺激。另外要经常检查皮肤颜色,看看有没有发红或破溃。

2、肺部感染

长时间卧床不能运动,各个脏器功能逐渐降低且抵抗力变差,易出现感冒。感冒后可累及肺脏,进而诱发肺部感染。期间需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如肉类蛋类、奶类蔬菜和水果,防止营养不良而降低抵抗力。

温馨提示

长期卧床的人需做好防范工作,及早进行康复训练,尽最大程度提高生活活动能力,改善生活质量。保持居住房间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不过一定要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寒受凉。护理人员每天对患者进行适当的拍背或叩背,协助其咳嗽,帮助排出分泌物。

(责任编辑:廖惠 )

北京朝阳报告1例德尔塔新冠阳性人员 如何积极预防德尔塔毒株?

德尔塔毒株在印度首次发现,这是由新型冠状病毒进一步变异而成的。传播力比较强,潜伏期又短,病毒载量较高,疾病发展速度快,重症比例高,有可能……详细>>

29岁女教师白血病移植成功 白血病移植后将面临着哪些问题?

在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比较高,尤其是儿童和成年人。其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生物和物理以及化学因素有关。目前,医学在治疗白……详细>>

南方医院刘思德教授团队研发人工智能胶囊内镜新系统 15分钟阅5万余张胶囊内镜图片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技术飞速发展,医学技术也步入了人工智能化时代。近日,在南方医院消化内镜中心进行了一场人工智能和医生的实际人机对比……详细>>

10岁男孩上游泳班感染HPV 身上5种疣跟HPV感染有关?

目前为止,已发现的HPV病毒亚型达到200多个,占比例最多的就是低危型HPV病毒,使得皮肤上长疣;常见的高危型HPV病毒有16型和18型……详细>>

世界防治肥胖日?肥胖会引发哪些问题?

据统计,我国超重人数高达2亿,肥胖人数超过9,000万人。肥胖不仅仅影响形象,而且也会引发糖尿病、脂肪肝、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压等。目前……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