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鄂尔多斯一医院9名新生儿感染3人死亡?如何防治大肠杆菌感染?

2021-05-27 07:43:26      

大肠杆菌有很强的传染性,主要通过食物、水和密切接触传播。感染大肠杆菌后可出现严重的痉挛性腹部疼痛和出血性腹泻,同时伴有呕吐和发热等。最可怕的是,大肠杆菌可跟随血液循环扩散,进而造成溶血性贫血和血小板以及红细胞计数减少;大肠杆菌波及到肾脏时会引起急性肾衰或引起死亡,所以应做好防治工作。

5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4月25日作出的一份《关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发生新生儿感染暴发事件的通报》引发关注。通报中称,今年4月,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东胜部新生儿科发生感染暴发事件,这是一起由肠黏附性致泻大肠埃希氏菌(EAEC)引起的医疗机构内感染暴发事件,共导致9名新生儿感染,其中3例死亡。

26日下午,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的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上述感染事件中,有6名新生儿经过治疗后出院。此外,针对事件中死亡的新生儿,相关单位已和家属达成了赔偿协议。关于这起事件的基本情况,通报称,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是一家三甲综合医院。

2021年4月5日-12日,其东胜部新生儿科在院11名新生儿中先后有9例陆续出现发热、感染性休克等症状,其中3例经救治无效死亡。目前,1例转至包钢集团第三职工医院救治,病情稳定;5例在本院救治,其中3例病情较重但趋于好转。

经专家组调查,本次事件中感染病例均为新生儿,局限于新生儿科ICU病房,存在着时间和空间上的聚集性,并且从环境物体表面样本和患儿肛拭子、血液标本中均检出大肠埃希氏菌,表明此次事件是由于病原菌在新生儿科ICU病房水平传播导致的医疗机构内感染暴发事件。

如何防止大肠杆菌感染?

1、做好清洁工作

注意厨房器皿清洁,经常对碗筷和各种餐具消毒。同时要注意双手清洁,吃饭前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经常修剪指甲。

2、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

食物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才能吃,不能吃半生不熟的食物,也不能喝生水。从正规商场购买新鲜食物,不可吃不干净的食物。

温馨提示

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吃高危的食物,如没有经过低温消毒处理的牛奶。生食和熟食应分开处理和保存,避免出现交叉污染。尽量不要吃剩饭菜,吃剩饭菜前应彻底加热,只要有异味或变质应立即扔掉。

(责任编辑: )

拔火罐止咳适用于风寒受凉引发咳嗽 何缓解咳嗽问题?

咳嗽是最普通不过的症状,特别是发生在儿童身上,冬季正好是高发期。导致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如咳嗽变异性哮喘、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物因素、胃食……详细>>

世界慢阻肺日 广东省人民医院三地联动线上持续两周举办慢阻肺义诊活动

中国死亡率排第一的是脑卒中(心脑血管疾病),其次是心脏病,第三位就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目前中国有约九千多万慢阻肺患者,慢阻……详细>>

众人拾柴火焰高 献血量超13万毫升 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9 月 24 日,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广东狮子会举行大型无偿献血活动。活动共有 507 人参与,总献血量 134200 毫升。详细>>

中小学生不得将手机带入校园?怎么戒掉孩子手机瘾?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孩子受到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手机已不离身。然而孩子长时间玩手机会导致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同时也会伤害视力,影响孩子体格……详细>>

重磅!中山六院任东林团队公布全世界最大系列的骶前肿瘤诊疗经验

近日,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肛肠外科任东林教授团队在世界结直肠专科领域的权威杂志Colorectal Disease上发表了关于骶前肿瘤诊……详细>>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