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淋巴癌纤维瘤畸胎瘤脑肿瘤嗜铬细胞瘤

研究揭示二甲双胍调控PD-L1降解新机制 服用二甲双胍时应注意什么?

2021-09-04 10:23:30      

二甲双胍是治疗二型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能延缓胃肠道吸收葡萄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增加外周葡萄糖利用,抑制肝脏和肾脏过度糖原异生,从而降低血糖。不过在用药方面也有很多注意的事项,特别是注意以下几点。

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欧阳波研究组的研究成果PD-L1。研究发现,酸性磷脂对PD-L1胞质域的上膜起着重要调控作用,二甲双胍可以竞争性地使PD-L1-CD从膜上解离下来,并进一步影响PD-L1的稳定性。该研究拓展了对于二甲双胍抗肿瘤分子机制的理解。细胞程序化死亡配体1是在肿瘤细胞表面上高表达的配体分子,与T细胞表面细胞程序化死亡受体-1特异性结合后,使T细胞功能受到抑制,影响T细胞的活化、增殖,从而使T细胞失去原有的抗肿瘤杀伤作用。

近年来,以PD-1/PD-L1通路为靶点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研究取得进展。然而,近期研究发现,PD-L1除了在肿瘤细胞的细胞膜上高表达,还大量存在于肿瘤细胞的循环内体、高尔基体和微囊泡上。肿瘤细胞会释放富含PD-L1的外泌体,对细胞膜表面失活的PD-L1进行补充和更新,导致PD-L1的抗体药物无法有效地抑制不断更新的PD-L1从而失效。最新的研究发现,PD-L1-CD存在各种翻译后修饰,并在调控PD-L1稳定性和表达水平方面起着关键作用。以PD-L1-CD为靶点,可以从体内将PD-L1降解,彻底清除肿瘤细胞表面和内部的PD-L1,是更有效的阻断策略。因此,了解PD-L1的降解调控机制,将提供更多的特异性针对PD-L1的免疫疗法。

服用二甲双胍药物时应注意什么?

1、用药方式

服用二甲双胍类药物时不能掰开,也不能嚼服,不然会破坏药片表层的缓释保护膜,无法缓慢融化释放药效,持续作用时间短,易引发毒副反应,如食欲减退、恶心呕吐以及腹胀等。

2、用药剂量

不管服用哪种药物都应该注意剂量,二甲双胍类也是如此。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先从小剂量开始,然后根据血糖控制情况逐渐调整用药剂量。不能自行增加用量,不然会使得血糖急剧下降,甚至诱发低血糖。

温馨提示

服用二甲双胍类药物期间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因为酒精在肝脏中分解代谢,口服药物也是在肝脏中代谢,喝酒后再服用二甲双胍类药物可影响药物疗效。另外,服用二甲双胍类药物期间,应定期做肝肾功能和血常规检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频繁染发致药物性肝炎?染发有以下注意事项!

近日,湖北石家庄的李女士突然出现了浑身乏力、虹膜发黄、小便呈赤色等症状,随后李女士前往医院就诊,最终确诊为药物性肝炎。经医生询问了解到,……详细>>

高考在即,这些注意事项考生、家长都要提前了解!

高考临近,如何给考生合理安排饮食是许多家长关注的问题。高考期间进行合理的饮食营养搭配,可以帮助考生补充脑力和体力,还能减轻考生的压力,有……详细>>

一男子喝凉茶后出现过敏性休克 喝凉茶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广东深圳的林先生在服用了摊贩售卖的中草药凉茶后,出现了全身发痒的症状,除此之外,皮肤还出现了大面积的红疹,随后还出现呕吐和眩晕等症……详细>>

3岁男童玩清洁剂中毒进ICU 使用清洁剂有哪些注意事项?

近日,深圳一名三岁男童栋栋玩漂白剂和洁厕剂时出现不停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发现异样后栋栋的母亲将其紧急送医,随后栋栋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详细>>

男子晨跑时猝死 跑步时出现这3种情况应立即停止!

众所周知,跑步有益于身体健康,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最近几年来因跑步猝死的案例频频发生,这让不少人害……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