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 如何养护肠道?

2022-05-26 10:55:18      

肠道不仅仅是消化器官,而且也是比较重要的免疫器官之一。正常情况下,肠道微生态处于动态平衡状态,防止外界致病菌入侵,促使身体正常吸收营养和排出废物。然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滥用抗生素、缺乏运动和精神紧张等可损害肠道,增加患肠道疾病风险,降低自身免疫力。肠道非常娇嫩,每个人都要细心呵护。

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带来饮食结构、作息习惯的变化,让越来越多人饱受肠道健康问题困扰。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肠胃疾病对人类的威胁触目惊心:全球每年死于肠胃疾病的人数在1000万以上,中国有1/5的人口患有肠胃病,居世界首位。关注肠道健康刻不容缓!自2005年起,世界胃肠病学组织(WGO)将每年5月29日定为世界肠道健康日,旨在提醒人们注意身体发出的警示,重视肠道健康。

肠道不仅仅只负责消化:肠道是除了大脑之外,最敏感细腻的人体器官,堪称第二大脑。肠壁薄如蝉翼的网状神经束上有1亿以上的神经元,能够独立运作,自主判断,发号施令。如果肠道患有疾病,势必会给大脑带来不良影响。肠道还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只要有黏膜的地方,就会有淋巴组织。肠道因为表面积最大,接触最多的外来细菌,所以淋巴组织最发达,集结了人体70%-80%的免疫细胞,前仆后继地对抗着不断入侵的细菌病毒。

如何养护肠道?

1、饮食调理

做到营养均衡和饮食多样化,适当吃含粗纤维的食物,如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强免疫力。控制高脂肪、高蛋白质和高糖分摄入,饮食不能太精细。

2、保持良好的心态

背负着巨大压力、焦虑抑郁或精神高度紧绷等,会使得消化系统功能发生紊乱,减弱肠道动力,因此应积极调控情绪,维护肠道内环境稳定。

3、适度运动

坚持运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刺激消化液分泌,提高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功能,同时也能增强胃肠黏膜防御机制。

温馨提示

肠道是非常娇嫩的器官,日常生活中应好好呵护,不可滥用药物,尤其是抗生素,以免扰乱肠道菌群稳定,从而诱发疾病。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注意饮食卫生,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爸爸一个月减重18斤割肝救女?脂肪肝除了伤肝外,还会引发哪些问题?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的食物和药物都经过肝脏解毒和代谢。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你知……详细>>

两医生因擅自接诊发热患者获刑1年3个月 什么情况不能吃退烧药?

最近这几天,有的地区又被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特别是额济纳和遵义,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发烧。不管有没有去过高风险地区,当发烧出现以下几种……详细>>

全球首例猪心脏移植患者术后两个月死亡 哪些器官可以移植?

器官移植是指把一个人的某器官移植到另外一个人身上,替代已经丧失功能的器官。近几年来,器官移植方面飞速发展,特别是在肝移植、肾移植方面技术……详细>>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详细>>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