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37岁男子头痛5年查出心脏多个眼儿 卵圆孔未闭为什么会诱发脑梗死和偏头痛?

2022-03-30 01:03:15      

一般情况下,一岁左右卵圆孔闭合。超过3岁卵圆孔仍然没有闭合,这被判断为卵圆孔未闭,一小部分成年人伴有不同程度的卵圆孔不完全闭合。卵圆孔未闭症状并不明显,大多数患者偶然间做检查时才发现,只要工作和生活没有受到影响,无需特殊处理,不过也有部分患者会出现偏头痛或诱发脑梗死,这是怎么回事。

江苏淮安,37岁的侯先生被头晕头痛困扰了5年多,但一直没有重视。前不久,侯先生在工作中突然头痛后晕厥,前往医院就诊后被诊断为“脑梗塞”。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侯先生为中央型房间隔缺损(卵圆孔型),也就是心脏多了个“眼儿”,这才导致了不明原因的头疼并引发了此次脑梗,经常头痛则是身体代谢物通过未闭的卵圆孔刺激三叉神经或进入脑循环引起。目前,侯先生已成功接受手术,正在康复中。

为什么卵圆孔未闭会诱发偏头痛或脑梗死?

1、低氧血症

卵圆孔未闭患者,心脏血液发生暂时性右心房向左心房分流的问题,从而造成低氧血症,导致刺激性偏头痛。

2、刺激5-羟色胺分泌

血液从右心房向左心房分流时,血管活性物质5-羟色胺可进入动脉系统中,从而到达颅内,诱发偏头痛。

3、阻塞血管

剧烈咳嗽或深呼吸时,没有闭合的卵圆孔开放,静脉系统中的微小血栓可进入体循环,进而进入颅内,堵塞血管,使得脑细胞出现缺血和缺氧性坏死,从而诱发脑梗死。另外,也会刺激大脑平层,抑制皮质扩散,从而引发偏头痛。

卵圆孔未闭还需治疗吗?

只要无任何症状,没有并发症,那么患者无需特殊处理。若是因为卵圆孔未闭所引起的脑梗塞、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已经发展成顽固性偏头痛,那么应及早干预治疗,通过卵圆孔介入封堵术处理。

温馨提示

卵圆孔未闭早期没有症状,到了青年期才开始出现,其主要症状是劳累后气促、心房颤动以及心慌,同时伴有右心衰竭或呼吸道感染。患者应保持平和心态,无需过度紧张和焦虑,定期去医院做相关检查,同时积极控制三高。另外,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过度透支体力和精力。注意营养均衡和多样化,拒绝挑食和偏食,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印度800多人感染不明原因怪病 官方:不会人传人?如何注意饮食安全?

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不同的食物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不一样。不过年年会出现饮食中毒的情况,为能防止病从口入,必须注重于饮……详细>>

女子回家路上被冷风吹成面瘫 造成面瘫的原因有哪些?

冬季正是面瘫的高发期,易发生在中老年女性身上。不少患者发病前出现过疲惫史,免疫力下降,脸部受到凉风和冷水刺激后就会出现面瘫。面瘫起病急,……详细>>

四川特警执勤过程中突发心梗?哪些原因可能导致突发心梗呢?

警察这个职业在人们的心目中是非常神圣的,每当有危险的时候,他们总会冲到第一线,但是疾病却并没有因为他们的付出而放过他们,四川的一个特警在……详细>>

年轻不是癌症的“免死金牌”!如果有这4大不良习惯,小心癌症“盯”上你

2月3日,知名音乐人赵英俊在北京因病去世,享年43岁,而夺去这条年轻生命的“恶魔”就是癌症。从发现癌症到抗癌的这两年,赵英俊时时刻刻都在……详细>>

截至2020年,我国三成大学生体质健康不及格?如何制定适合自己的运动计划?

生命在于运动,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应该坚持运动,运动量不足是造成人们过早死亡的主要风险因素之一。长时间不运动会降低组织器官机能,使得基础……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