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爸爸一个月减重18斤割肝救女?脂肪肝除了伤肝外,还会引发哪些问题?

2021-11-10 23:01:09      

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器官,几乎所有的食物和药物都经过肝脏解毒和代谢。最近几年来,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已成为我国第一大慢性肝病。你知道吗,脂肪肝不仅仅伤害肝脏,而且也会影响其他器官,如胰腺、心血管和肾脏等。

据报道:10月底,来自广东肇庆小女孩婷婷(化名)成功完成了肝移植手术。这段重约210克的肝脏来自于婷婷的爸爸。婷罹患先天性胆道闭锁Ⅲ型,肝移植是唯一的治疗手段。婷婷的爸爸陆先生在一个月内降低了18斤体重,将脂肪肝变成了合适捐献的健康肝脏。术后两周,婷婷闯过了多个难关,由ICU转回普通病房。不久后,婷婷将在父母的陪伴下顺利出院。

脂肪肝还会诱发哪些问题?

1、2型糖尿病

糖分在肝脏中完成代谢,一般摄入过多的糖分以糖原方式在肝脏中储存,等身体需要时转化且释放出。摄入的太多糖分超出肝脏处理能力时,多余的糖可进入血液中,诱发或加重二型糖尿病。脂肪肝患者肝脏处理血糖能力减弱,不能维持血糖稳定,从而促进糖尿病发生发展。胰岛素抵抗是二型糖尿病和脂肪肝的共同发病因素,所以两者相互促进,相互发展。

2、诱发心血管疾病

由于脂肪肝患者脂肪代谢紊乱,使得血脂水平升高。由于血液中脂类物质含量多,久而久之可附着在血管壁上,从而损害全身血管。若脂类物质附着在心脏血管上,就会导致血管狭窄或堵塞,从而诱发冠心病;若堵塞在脑血管,易诱发中风。

3、导致慢性肾病

脂肪肝可紊乱血糖和血脂,使得血压水平升高;持续性高血压和高血糖可造成肾小球硬化,从而发展成肾炎,减弱肾功能,甚至诱发肾功能衰竭。

4、引起肝外癌症

肝脏是身体上比较重要的免疫器官,患上脂肪肝后势必会影响免疫功能。通常,免疫系统能监视和发现变异细胞,能及早杀死癌细胞。但肝脏中堆积太多脂肪时可诱发慢性炎症,胆汁排泄受到阻碍,从而紊乱肠道菌群环境,降低免疫功能,癌细胞易在体内增殖,增加患乳腺癌和结直肠癌风险。

温馨提示

大多数脂肪肝是不良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所以应调整好饮食,严格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采取地中海饮食,这样能降低肝脏脂肪含量,减轻胰岛素抵抗。保持适度运动,如快步走、骑自行车和跳绳以及打球等,每次运动要达到30分钟以上,这样能减少肝脏中脂类物质含量,改善肝功能。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专家呼吁关注女性甲状腺健康

5月25日,第十四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在线上举办,今年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主题为“呵护甲状腺 关爱女性健康”。与会专家呼吁,做好……详细>>

8岁白血病女孩病房中自学画画?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儿童患有白血病?

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增殖分化异常所导致的恶性疾病,这是小儿恶性肿瘤中最多见的一种,也是导致5岁以上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最近几年来,……详细>>

女子遭丈夫持刀砍打后用木棒反杀?面对家庭暴力该如何自保?

家庭暴力是发生在家庭成员之间的,以殴打捆绑以及残骸等手段,对家庭成员进行心理和身体以及性方面的伤害和摧残,最常见的就是夫妻间的暴力,面对……详细>>

妈妈为照顾患病女儿辞高薪进幼儿园 如何护理糖尿病患儿?

糖尿病并不是成年人或老年人的专属,儿童也无法幸免。大多数儿童糖尿病属于一型糖尿病,一般跟遗传有关,儿童糖尿病起病急,短短几天内会突然出现……详细>>

安徽女孩2年前患病休学,全城接力救助!白血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总分652,超一本线164分!因白血病休学一年并曾让安徽安庆全城牵挂的欧阳程程,终于等到自己的高考成绩。2019年6月19日晚一条“救救……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