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两医生因擅自接诊发热患者获刑1年3个月 什么情况不能吃退烧药?

2021-10-28 10:07:22      

最近这几天,有的地区又被新型冠状病毒侵袭,特别是额济纳和遵义,在这特殊时期最害怕的就是发烧。不管有没有去过高风险地区,当发烧出现以下几种情况是不能着急服用退烧药,不然会掩盖病情。

近日,记者从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依法对六安市5.13疫情中,未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接诊发热病人的周某某和疫情防控期间,未取得医疗机构许可证,私自开展诊疗行为的欧某某,作出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的判决。裕安区世立医院的急诊科主任医师周某某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张某某,未及时进行预检分诊、隔离处置、核酸检测等管控措施,造成疫情扩散的严重后果,其行为严重违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

执业医师欧某某在其妻开设在齐云西路的“儿童玩具”门市内,擅自接诊发热病人张某某,为其输液治疗,其行为构成犯罪。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和国务院《关于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医疗卫生机构和提供相关服务的单位,应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对就诊的发热人员和购买感冒、退热药品的人员,按规定登记、报告,发挥“吹哨”作用。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希望医疗机构和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履行防疫责任和义务,认真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共同筑牢健康安全防线。对因瞒报、虚报或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涉嫌违法犯罪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发烧哪些情况下不能服用退烧药?

1、体温低于38.5℃

体温低于38.5℃时无需服用退烧药,期间可通过多喝水、毛巾擦拭或热水浴的方式来缓解。

2、已经服用过药物

已经服用过退烧药却没有效果,4个小时内不能再次用药。常用的退烧药物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一般2个小时内就能起效,频繁用药可损害肝脏和肾脏。

3、慢性病患者

大多数退烧药经肾脏代谢,肾功能不全患者用药前必须咨询专业医生。心脏病、消化道溃疡和支气管哮喘患者发烧时应选择对乙酰氨基酚。

温馨提示

高烧持续不退,同时伴有全身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应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性。秋季早晚温差大,正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期,所以应做好防范工作,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上海已有十余家方舱医院,首批患者已出院?普通群众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根据4月3日上海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本轮疫情以来,上海已经陆续启用后备定点医院,改建一批方舱医院。现有定点医院、后备定点医院、方舱医院……详细>>

美国FDA批准强生Uptravi静脉制剂关于肺动脉高压的2个常识!

安静状态时肺动脉平均压超过25毫汞柱,或运动时肺动脉超过30毫汞柱被判断为肺动脉高压。轻度肺动脉高压并没有特异性症状,不过随着病情进一步……详细>>

山西人提桶排队打醋过腊八?如何正确吃腊八粥?

过了腊八就是年,每年农历十二月8日是腊八节。喝腊八粥是腊八节的习俗,腊八粥的传统食材,包括大米玉米小米,花生、桂圆、杂豆类和红枣等,能达……详细>>

大叔发福长出“啤酒肚” 一查竟是巨大脂肪肉瘤!

发福、啤酒肚,似乎成为了许多中年男人的身材标配。不过,身材变形可以不在意,但一定要警惕健康的变形。近期,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收治了这样一……详细>>

男子一口闷冰镇红茶后竟吐血?大量冷饮进入肠胃后会带来哪些不良后果?

高温夏季,大汗淋漓时吃一根雪糕或喝一杯冰镇饮料,能给人们带来冰爽和快乐。然而,饮食过度贪凉可刺激娇嫩的胃肠道,诱发腹痛和腹泻;严重时可刺……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