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新闻-产经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单纯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带状疱疹水痘汗疱疹EB病毒病毒性疱疹

5岁幼童感染单纯疱疹病毒脑死亡?关于单纯疱疹的这4个问题有必要了解清楚

2021-04-08 08:10:13      

单纯疱疹病毒是一种双链线性DNA病毒,可导致很多疾病,包括引口炎、脑炎、生殖道感染、角膜结膜炎等等。幼儿是易感人群,家长要了解单纯疱疹的相关问题,这样在孩子有这方面症状的时候,能够迅速做出初步的判断,并且带孩子前往医院看医生,这样能尽快的把病情控制住,不至于发生严重的后果。

4月4日,清明,蓝先生和妻子想起了离世44天的儿子,5岁的小祥云,禁不住潸然泪下。2月20日,小祥云因急性出血坏死性脑炎、脓毒性休克等导致脑死亡,医疗救治已没有任何作用,他们含泪选择放弃。过去的两个月,5岁的小祥云和2岁女孩小安琪、5岁男孩小驰,都在脑脊液中发现了单纯疱疹病毒感染,病情急剧恶化,发热、抽搐、心跳骤停直至脑死亡。医务人员千方百计、用尽全力,但仍无法改变结局。

作为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专科主任、PICU病区主任,周新龙将每一对父母签字确认放弃前的心如刀割记在心里。“一般家长选择放弃都十分困难,需要和家庭每一位成员充分沟通,尤其是双方老人。”周新龙说。这一般都需要3到6天的时间。家属最终决定放弃前,周新龙会安排直系亲属和双方老人到床旁探视、告别。父母双方一起签字,放弃一切医疗措施,并按下红色的指纹……那一刻,亲人的哭泣和眼泪常常抑制不住。

关于单纯疱疹大家要了解哪些问题?

1、单纯疱疹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单纯疱疹主要有两个类型,可分为原发型与复发型两种。原发性单纯疱疹主要是通过皮肤粘膜的直接接触和空气飞沫进行传播的,这也是幼儿得单纯疱疹的原因。复发性单纯疱疹主要是通过性接触传播和宫内产道感染传播,有一部分孩子天生就有单纯疱疹,是因为这个原因。了解传播途径以后,就知道该怎样预防。

2、单纯疱疹有哪些症状?

了解单纯疱疹的症状,可以帮助大家尽快的发现它,这样好尽快的前往医院进行治疗。单纯疱疹最为典型的症状就是皮肤疱疹,好发于皮肤粘膜的交界处,经常发生在口角部位、唇炎部位等部位。还会出现口腔疱疹,会有溃疡,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在感染单纯疱疹病毒后都经常有这个症状。如果是复发性单纯疱疹,还有生殖器疱疹这个症状,在人的生殖器、会阴、臀部等部位,会有疱疹、溃疡。

3、得了单纯疱疹应该如何治疗?

对于一些比较轻微的单纯疱疹患者,可以使用局部用药的方式进行治疗,通过涂抹药物的方式防止继发感染。可以使用酞丁胺霜、阿昔洛韦眼膏等外用药物进行涂抹,具体选用什么样的药物要听医生的指导和建议。如果症状非常严重,已经出现了三波性感染,或者已经累积到了身体的其他器官,就需要进行全身性的抗病毒治疗,主要是通过服用口服的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如果引起了脑炎等并发症,更要进行积极的治疗,因为脑炎这种并发症是会导致患者死亡的。目前单纯疱疹并没有彻底根治的方法,它的预后一般是比较良好的,但是复发的几率比较高,要一直控制。

4、如何预防单纯疱疹?

想要预防单纯疱疹,最好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接种疫苗。为了避免母婴传播这种方式,如果孕妇有单纯疱疹,分娩的时候不要选择顺产。家中有孩子的要特别注意,在喂养孩子的时候不要口对口喂食,更不要把食物嚼烂了喂给孩子,孩子的免疫力比较弱,是易感人群。另外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免疫力比较薄弱,容易受到单纯疱疹病毒的清洗,不管是运动也好还是阴虱也好,都要上心。

温馨提示

预防单纯疱疹,一定要了解单纯疱疹的相关知识,只有把这些知识了解了,才能知道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进行预防。幼儿是单纯疱疹的易感人群,身为家长要负起相关的责任,不要等到严重后果出现了以后再后悔。

(责任编辑: )

男子称千万精装房致患多种疾病 新房装修后是否能立马入住?

大多数人对自己的新房非常期待,恨不得装修后立马搬进去。然而,刚刚装修完的房子,即使用的最好的材料,也会释放出有害物质,所以不能立即入住,……详细>>

“零等待”双向转诊!不出县也能找广州三甲医院专家看病

12月4日-6日,第四届新时代公立医院建设与发展“珠江论坛”暨首届全国医联体建设工作研讨会、第二届广东医联体建设学术研讨会、2020年珠……详细>>

安徽女孩2年前患病休学,全城接力救助!白血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总分652,超一本线164分!因白血病休学一年并曾让安徽安庆全城牵挂的欧阳程程,终于等到自己的高考成绩。2019年6月19日晚一条“救救……详细>>

治疗慢性乙肝药物TQA3605片首次获批临床 乙肝患者如何做好生活调理?

乙肝是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病,其主要特征是全身乏力、恶心呕吐、肝脾肿大、厌油以及食欲减退等,若一直放任不管可发展成肝硬化或肝癌。……详细>>

95后肌张力障碍小伙发现6颗新天体?肌张力障碍如何治疗?

肌张力障碍是主动肌和拮抗肌收缩不协调或过度收缩所导致的肌张力异常动作和姿势,虽然变化并不是很引人注意,不过异常的体位姿势和不自主的变换动……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