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咀嚼是一项技术活?满足4点才算一次合格咀嚼!

2023-05-09 08:18:55      

咀嚼是最为简单的养生动作之一,细细咀嚼食物能延长吃饭时间,让饱腹神经提前发出到吃饱信号,防止热量摄入超标,帮助控制体重;细细咀嚼能刺激唾液分泌,促进食物消化,保护肠胃黏膜;多咀嚼也能保护牙齿,让受损的珐琅质得到修补,降低患龋齿和牙周病风险;当然也能让嘴巴周围肌肉群得到锻炼,使得脸部肌肉变得更加紧致。总的来说,咀嚼的好处多多,但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咀嚼方式,这样才能发挥其功效。

如何才是合格的咀嚼?

1、牙齿两侧均匀咀嚼

吃饭时需用牙齿左右两侧均匀咀嚼,使得两侧牙床均匀受到功能性刺激,促进牙齿和颌骨发育,也有利于肌肉正常发育。长时间一侧咀嚼,会使得另外一侧废用性萎缩,造成大小脸,降低颜值;长期不用的一侧,无法得到应有的功能刺激,使得牙垢和食物碎屑易在牙齿周围堆积,造成牙周支持骨改变,导致口臭和牙龈出血等;长时间单侧受力,两侧力量势必不平衡,易引发颞下颌关节疾病,表现为张嘴受到限制、颞下颌关节疼痛、关节发出弹响声。

2、一口饭咀嚼不低于20次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口饭至少咀嚼20次;中老年人、脾胃功能较差者,至少每口饭咀嚼25次。早餐所用时间应达到15~20分钟,午餐和晚餐应达到30分钟以上。吃饭时狼吞虎咽,无法充分咀嚼食物,增加胃肠道承受的负担,易诱发消化系统疾病。

3、软食物也要咀嚼烂

吃质地较硬的食物时,人们不由自主的多咀嚼;但吃软性食物时,随便咀嚼几下就吞咽下去。不可否认,软性食物确实有益于吞咽,但长时间吃该食物可减弱牙齿咀嚼能力,降低唾液消化能力;软性食物没有直接咀嚼而进入胃中,食物没有充分被软化,这样可增加肠胃负担,无法更好的吸收食物中营养。

4、用对牙齿咀嚼

第一步是用前端牙齿,把大块食物咬成小块的;第二步是用后端牙齿再把食物磨碎,最后吞咽下去,有助于消化吸收。

温馨提示

现代人工作繁忙,即使吃饭也匆匆忙忙,咀嚼2~3口就直接吞咽,这样会降低咀嚼能力,增加肠胃负担,所以应纠正狼吞虎咽的坏习惯,做到以上几点来细细咀嚼,不可太匆忙。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护理 合格的咀嚼的方法 咀嚼

4个阶段是咀嚼锻炼的关键期?让儿童练就一副“好牙口”!

咀嚼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虽然孩子能天生吸吮,不过没有咀嚼能力。本身咀嚼是非常复杂的动作,需依靠多个肌肉群协调完成。以下4个阶段正是锻炼……详细>>

单侧咀嚼或引发4大危害?早干预早受益!

单侧咀嚼的主要原因是乳牙脱落、龋齿、神经肌肉活动异常和生活压力等。长时间单侧咀嚼除了造成大小脸外,也会影响牙齿和颞下颌关节健康,增加心理……详细>>

经常用一边牙齿咀嚼有可能会造成这5大后果!

有些人会因为牙齿缺失、牙痛等原因,养成了单边咀嚼的习惯,加上平时用侧边咀嚼对于牙齿没有什么影响,所以形成了习惯。吃东西时只用一侧牙齿进行……详细>>

孩子咀嚼能力低下有哪些影响?如何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

从6个月左右就应该训练孩子的吞咽和咀嚼能力,不仅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同时促进了牙齿发育,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详细>>

咀嚼口香糖对牙齿好吗?还需注意这5点!

口香糖很受世界人民喜爱,尤其是成为大部分年轻人的时尚新宠,不仅仅提升口腔健康,而且咀嚼口香糖时能使得脸部肌肉不停运动,同时也能清新口气,……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