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经常用一边牙齿咀嚼有可能会造成这5大后果!

2021-06-16 07:44:09      

有些人会因为牙齿缺失、牙痛等原因,养成了单边咀嚼的习惯,加上平时用侧边咀嚼对于牙齿没有什么影响,所以形成了习惯。吃东西时只用一侧牙齿进行咀嚼不仅影响食物消化,也会伤害到口腔健康和面容形态。

那么用侧边牙齿咀嚼会有什么影响呢?

1、形成大小脸

如果总是固定用一侧来咀嚼食物,那么这个侧边牙齿就会经常得到锻炼,促使了脸颊的颌骨及肌肉的发育,从而引起该侧面部组织丰满,导致脸变大。经常不用或少用的那一侧因缺乏锻炼使面部组织发育较差、萎缩变小,从而造成发育不对称,一边脸大,一边脸小,很大程度影响了脸颊的面容。

2、形成胃病

偏侧咀嚼的人常常会吃得很快,很难使唾液中的淀粉酶与食物中的淀粉充分混合,从而增加了胃的负担,从而容易得胃病。偏侧咀嚼多见于青少年,常见的原因为是因为另一边牙齿有问题,比如疼痛、塞牙或咀嚼不便,开始是有意识的不用另一侧咀嚼,时间久了就形成了习惯。

3、牙垢滋生

牙齿具有自洁的功能,也就是说能够充分的利用食物、唾液对牙面的摩擦和冲刷,这样能保持牙面干净光滑。如果长期用一侧咀嚼,不用的另一侧牙齿咀嚼就会导致缺乏食物摩擦,牙冠表面、牙与牙之间就会堆积了大量的牙菌斑和软垢,并且长期的附着在牙齿上面,牙齿得不到及时的清理就会形成牙结石。

4、磨耗牙齿

牙齿虽然很坚硬,但如果每天都要用来咀嚼食物,经过长时间的使用再坚固的东西表面也会有损耗。在正常情况下,牙齿的损耗是相对比较均匀的,然而对于经常用一边牙的人来说,其磨损的程度会比另一边大很多。而且牙齿的过度损耗会导致咀嚼功能有所下降,另外牙齿还可能“乱动”,因为惯用的一侧牙齿会变“瘦”,另一侧的“胖牙齿”会挤过来,最终导致整口牙歪向一边。

5、引起颞下颌关节受伤

长期用单侧咀嚼容易引起颞下颌关节紊乱,其出现的症状就是张嘴时“咔咔”作响、关节疼痛,甚至是根本张不开嘴。

由此可见,用单侧牙齿咀嚼食物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了面部的形态以及牙齿,就要让两边的牙齿共同承担起咀嚼的任务,如果有口腔疾病要及时处理,消除牙龈疾病、缺牙等,如果口腔健康的情况下,就一定要改掉只用一侧咀嚼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一边牙齿咀嚼的后果 一边牙齿咀嚼 咀嚼

咀嚼口香糖对牙齿好吗?还需注意这5点!

口香糖很受世界人民喜爱,尤其是成为大部分年轻人的时尚新宠,不仅仅提升口腔健康,而且咀嚼口香糖时能使得脸部肌肉不停运动,同时也能清新口气,……详细>>

咀嚼是一项技术活?满足4点才算一次合格咀嚼!

咀嚼是最为简单的养生动作之一,细细咀嚼食物能延长吃饭时间,让饱腹神经提前发出到吃饱信号,防止热量摄入超标,帮助控制体重;细细咀嚼能刺激唾……详细>>

牙齿缺失不及时补 引发不良后果

随着年龄的增长,牙缺失的患病率明显增高。这使口腔医生清醒地认识到,提倡定期口腔检查,加大对牙缺失后需及时修复的宣传,是口腔医务工作者的重……详细>>

4个阶段是咀嚼锻炼的关键期?让儿童练就一副“好牙口”!

咀嚼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虽然孩子能天生吸吮,不过没有咀嚼能力。本身咀嚼是非常复杂的动作,需依靠多个肌肉群协调完成。以下4个阶段正是锻炼……详细>>

牙齿松动有哪些原因?

换牙期间,由于乳牙牙根的生理性吸收而引起的乳牙松动是自然现象,需注意口腔卫生,不必拔牙,让乳牙自然脱落即可。 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