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单侧咀嚼或引发4大危害?早干预早受益!

2023-07-11 08:37:59      

单侧咀嚼的主要原因是乳牙脱落、龋齿、神经肌肉活动异常和生活压力等。长时间单侧咀嚼除了造成大小脸外,也会影响牙齿和颞下颌关节健康,增加心理上的负担。单侧咀嚼并不是小问题,早期发现后应及时调整,以免让问题越来越严峻。

单侧咀嚼可能会引发哪些危害?

1、牙齿敏感

用健康一侧的牙齿频繁咀嚼,由于牙釉质长时间磨损而被破坏,以至于被磨穿,造成牙本质小管暴露,使得牙齿出现强烈的酸痛感,造成牙齿敏感。

2、牙齿松动脱落

无法用到的一侧无食物挤压和冲刷,缺乏自洁作用,易生成牙菌斑和牙结石,久而久之引发龋齿、牙龈萎缩以及牙周病,严重时可导致牙齿松动脱落。为能有效咀嚼食物,常用的一侧咀嚼压力大,使得该侧牙周膜结构致密,宽度有所增加,质地变得坚硬;未用的一侧质地变得松软,加剧废用侧牙周炎。

3、下巴或咬合偏斜

因为咬合力不同,常用的一侧肌肉收缩力较强,废用一侧肌肉收缩力弱,由于左右两侧咀嚼肌肉强度、关节韧带松紧度不一样,可破坏肌肉和关节平衡,进而导致下巴和咬合偏斜。通常,常用的一侧咀嚼肌纤维密度强,看起来饱满;未用的一侧肌肉萎缩。

4、颞下颌关节紊乱

单侧咀嚼时,不用的一侧颞下颌关节承受的压力较大,左右两侧颞下颌关节负荷不对称,使得两侧关节盘形态不同,易造成颞下颌关节紊乱。

单侧咀嚼该如何治疗?

1、早期

单侧咀嚼1~2个月时,咀嚼记忆还没有生成,调整起来就方便。此阶段出现龋齿等口腔问题时,还需积极治疗,及时去除高危因素;一般去除诱因后就能恢复左右两侧咀嚼。

2、中期

3~6个月时咀嚼记忆已基本发生改变,除了去除诱因外,还需左右两侧交替咀嚼。一日三餐后需有意识的利用废用侧咀嚼口香糖来锻炼。

3、后期

一年以上时咀嚼记忆已形成,骨骼和肌肉已完全发育成熟。如果损伤严重,牙齿需采取正畸治疗,颌骨需做正颌手术,肌肉需切除或注射肉毒素来治疗。

温馨提示

单侧咀嚼一般是患牙和口腔疾病所引起的,因此应注意口腔卫生和清洁,定期去医院做口腔检查;每天早晨和晚上分别刷牙一次,饭后及时漱口,至少6个月洗牙一次。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经常单侧进食危害大,小心诱发这6大疾病!

正常情况下应该让两侧牙齿轮流着咀嚼食物,大部分人习惯于单侧咀嚼,这是不良的坏习惯,长时间下去可引起错颌畸形,导致左右脸大小不一,同时也会……详细>>

咀嚼是一项技术活?满足4点才算一次合格咀嚼!

咀嚼是最为简单的养生动作之一,细细咀嚼食物能延长吃饭时间,让饱腹神经提前发出到吃饱信号,防止热量摄入超标,帮助控制体重;细细咀嚼能刺激唾……详细>>

经常用一边牙齿咀嚼有可能会造成这5大后果!

有些人会因为牙齿缺失、牙痛等原因,养成了单边咀嚼的习惯,加上平时用侧边咀嚼对于牙齿没有什么影响,所以形成了习惯。吃东西时只用一侧牙齿进行……详细>>

孩子咀嚼能力低下有哪些影响?如何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

从6个月左右就应该训练孩子的吞咽和咀嚼能力,不仅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同时促进了牙齿发育,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详细>>

4个阶段是咀嚼锻炼的关键期?让儿童练就一副“好牙口”!

咀嚼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虽然孩子能天生吸吮,不过没有咀嚼能力。本身咀嚼是非常复杂的动作,需依靠多个肌肉群协调完成。以下4个阶段正是锻炼……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