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咀嚼口香糖对牙齿好吗?还需注意这5点!

2022-02-09 10:22:16      

口香糖很受世界人民喜爱,尤其是成为大部分年轻人的时尚新宠,不仅仅提升口腔健康,而且咀嚼口香糖时能使得脸部肌肉不停运动,同时也能清新口气,那咀嚼口香糖真的对牙齿好吗,不妨来了解一下。

咀嚼口香糖对牙齿好吗?

相当一部分认为咀嚼口香糖能维持口腔健康,饭后无聊时会以咀嚼口香糖的方式来打发无聊时光或清新口气。确实口香糖基质黏性很强,能有效去除牙齿表面的食物残渣;不停的进行咀嚼运动能增加唾液分泌,帮助冲刷口腔表面,起到清洁口腔作用;同时也能促进脸部血液循环,使得脸部肌肉得到锻炼,促进牙齿颌面发育。不过牙齿松动、患有严重牙周炎以及牙周组织受到严重损害的人不能咀嚼口香糖,由于口香糖有很强大的韧性且咀嚼起来费劲,可能会导致咬合创伤或牙齿咬合面磨损。

口腔清洁还需注意哪些事项?

1、正确利用口腔清洁工具

先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合理使用牙线、冲牙器或牙间隙等,能帮助清洁口腔。持续性牙周炎会引起牙槽骨吸收和牙缝变大,用牙线或牙间隙能清洁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另外每6个月洗牙一次,及时清洁牙结石、牙菌斑和粘附在牙齿表面上的色素。

2、牙周炎急性期远离辛辣刺激食物

牙周炎属于慢性炎症性疾病,一定要调整好饮食。特别是急性炎症期,远离辛辣刺激性和过烫的食物,因为牙龈坏死可生成溃疡面,若吃刺激性食物会导致局部疼痛。

3、牙齿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坚固

一提到身上最坚固的部位人们势必会想到牙齿,虽然牙齿很坚硬,但并不代表这坚不可摧,总是吃坚硬的食物易对牙齿带来损伤。所以尽量不要咬硬物,如核桃壳或蟹壳等,以免损伤牙齿和牙周组织,甚至导致咬合创伤和牙周组织受到严重损伤。

4、不能用嘴巴呼吸

3成以上的人晚上睡觉时张嘴呼吸,特别是鼻炎鼻塞患者、扁桃体肥大和腺样体肥大的人。张嘴呼吸会引起口腔干燥,持续刺激牙齿和牙周组织,从而导致牙龈炎症,加重牙周病。用嘴呼吸的人必须积极治疗原发病,平时多喝水,维持口腔湿润。

5、定期做口腔检查

当牙周炎发展到中晚期时,易引起牙齿松动移位以及脱落。尤其是发生深牙周袋后往往会出现牙周脓肿且伴有剧烈疼痛。必须积极治疗牙周病,定期去医院做复查,这样能减轻病情发作次数。

温馨提示

每天睡觉前必须仔细刷牙,饭后及时漱口,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同时要选择合适的牙膏、牙刷和牙线,这样才能维持良好的口腔环境,提高牙齿和口腔免疫能力。密切观察牙周疾病的症状,吃饭或刷牙时牙龈出血需引起重视。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肉类、蛋类和蔬果等,能保护牙齿和口腔的食物,少吃含糖食品,避免吸烟喝酒。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嚼口香糖是护齿还是害齿?细数口香糖的利与弊

人们对口香糖最深的认识,应该就是“益达无糖口香糖,关爱牙齿更关心你”,也由此知道嚼口香糖对口腔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凡事都有两面性,有利自……详细>>

嚼口香糖能清洁口腔吗?长时间咀嚼小心适得其反

很多人都有嚼口香糖的习惯,这不仅是因为口香糖能够起到很好的清洁口腔、清新口气的功效,更是因为在咀嚼口香糖的行为中,能够有效让人们的神经细……详细>>

但如何选择和咀嚼口香糖也是有学问的

口香糖能够清新口气、缓解压力,因而风靡全球。更有报道称,嚼口香糖还有增强记忆、帮助集中精神、协助戒烟等益处。虽然口香糖好处很多,但如何选……详细>>

口香糖真的保护牙齿吗?还有3大好处!

相信大家对口香糖一点也不陌生,是由天然树胶为基础,加入甜味剂、糖浆及薄荷等制作而成的。咀嚼口香糖能清新空气,让脸部肌肉得到锻炼,那能不能……详细>>

补牙后 不宜嚼口香糖

医学专家表示,虽然咀嚼口香糖有助于减压、清洁牙齿,但咀嚼时间过长也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而伤胃,以及使肌肉产生劳损,影响面部发育。建议一次……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