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孩子咀嚼能力低下有哪些影响?如何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

2019-11-21 06:03:56      

从6个月左右就应该训练孩子的吞咽和咀嚼能力,不仅能够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同时促进了牙齿发育,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

孩子的咀嚼能力低下会有哪些影响?

1、影响了语言表达能力

若是口腔肌肉功能得不到有效锻炼,会影响口腔肌肉以及脸部的发育,让牙齿或者牙龈得不到锻炼或者挤压,影响了其发育以及排列,让牙齿变得不牢固或者牙齿变得拥挤。另外也会减慢嘴唇或者舌头的灵活性,影响了语言表达能力。

2、导致营养不良

没有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并且忽略了辅食添加,会降低孩子的咀嚼能力,不能正常的咀嚼比较粗硬的食物而引起营养不均衡或者吞咽变得困难。

如何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

1、4~6个月添加辅食

从4个月左右就要给孩子选择泥状或者糊状的辅食,这样能让他们的口腔动作得到锻炼。6个月左右可以给他们选择耐磨小饼干,让他们自行抓握在手里面吃,能够训练手眼的协调。6个月以后的腐蚀采取半流质或者流质,比如菜汤苹果泥或者米糊。

2、7~9个月

7~9个月孩子的饮食要注意多样化,食物变得浓稠或者坚硬一些。不妨选择耐咀嚼的食物比如水果条或者土司,这样能培养咀嚼能力,刺激了牙齿生长。大部分孩子长牙期间会出现不适感,可以给孩子选择靠馒头片或者磨牙饼干,通过咬啃的过程中对牙龈带来刺激。另外可给孩子选择半固体或者半流质的果泥菜泥或者豆腐面包片等来训练口腔咀嚼能力。

3、10~12个月

10~12个月左右应该选择质地柔软并且容易咀嚼的食物,此时可以培养他们自己近视的能力。一日三餐要以辅食为主,辅食选择固体或者半固体的食物,比如蔬菜粥肉泥蒸蛋或软面条。

温馨提示

若没有及时给孩子添加辅食的话,势必会影响到其咀嚼能力,按正常来说4~6个月就应该及时给孩子添加辅食。另外食物不能追求过于精细,合理的做好粗细搭配。一岁以上的孩子尽可能的多吃一些稍微硬的饼干、长条的水果或者被煮过的蔬菜,让他们慢慢的习惯吃固体的食物。期间要观察孩子的消化和吸收反应,做到营养上的均衡和多元化,才能提高孩子的咀嚼功能。

(责任编辑:巫思怡 )

4个阶段是咀嚼锻炼的关键期?让儿童练就一副“好牙口”!

咀嚼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虽然孩子能天生吸吮,不过没有咀嚼能力。本身咀嚼是非常复杂的动作,需依靠多个肌肉群协调完成。以下4个阶段正是锻炼……详细>>

如何锻炼孩子习惯刷牙 须知孩子口腔护理知识

常常有家长咨询,孩子3岁多了,还不愿意刷牙,问问看怎么办。下面我们就看看,如何来锻炼孩子习惯刷牙?详细>>

咀嚼是一项技术活?满足4点才算一次合格咀嚼!

咀嚼是最为简单的养生动作之一,细细咀嚼食物能延长吃饭时间,让饱腹神经提前发出到吃饱信号,防止热量摄入超标,帮助控制体重;细细咀嚼能刺激唾……详细>>

经常用一边牙齿咀嚼有可能会造成这5大后果!

有些人会因为牙齿缺失、牙痛等原因,养成了单边咀嚼的习惯,加上平时用侧边咀嚼对于牙齿没有什么影响,所以形成了习惯。吃东西时只用一侧牙齿进行……详细>>

单侧咀嚼或引发4大危害?早干预早受益!

单侧咀嚼的主要原因是乳牙脱落、龋齿、神经肌肉活动异常和生活压力等。长时间单侧咀嚼除了造成大小脸外,也会影响牙齿和颞下颌关节健康,增加心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